发展交易银行:商业银行“轻型化”转型新动能

2016-12-30 11:52:00来源:作者:通讯员 纪媛
    交易银行作为贴近实体经济发展的银行业务,是传统支付结算和贸易融资等业务在全球化、互联网高速发展中的创新,能够切入企业经营当中,精准分析企业的姿态,快速解决企业线上融资的需求。

  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企业的交易行为与习惯发生了新的变化,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也因此由粗放型竞争向深度挖掘企业需求、注重企业用户黏性的方向转变。通过交易银行拓展中间业务来寻求“轻型化”转型,成为不少商业银行的选择。

  争相布局交易银行

  交易银行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是国际化大型银行的重要业务模式和主要利润来源。在国内,作为交易银行业务的主要内容,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业务已经在大中型商业银行中普遍开展。

  近两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企业的交易模式和交易行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企业经营面临着财资管理、供应链管理、商业转型等新的挑战和需求,发展交易银行逐渐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

  交易银行主要服务企业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需求,涵盖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资产托管等。

  同样走在交易银行发展前列的还有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

  中信银行推出交易银行品牌“交易+”,从整合产品条线、优化业务流程、重塑营销模式、强化渠道服务、升级系统平台五个方面着手打造交易银行。

  经营模式各具特色

  在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现金管理中心张连泽看来,中信银行交易银行的内涵主要包括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金融和资产托管四个部分。

  “中信银行交易有四大特色,即全流程、多渠道、一站式、智能化。全流程指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整合线上线下的商家资源、物流资源,解决资金交易结算问题以及ERP系统对接、网站系统等问题,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多渠道是依托‘线下+线上’、‘传统+移动’、‘境内+境外’的多渠道网络,整合‘客户经理+产品经理+行业专家+客服人员’的多渠道服务团队;一站式是为客户提供集支付结算、跨境金融、财资管理、供应链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是开户、网银签约、柜面业务办理不用排队,多入口预约、线上预审等。”张连泽介绍说。

  资源整合是关键

  从本质上讲,交易银行是以企业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核心,借助整合便捷的技术平台作为支撑,为客户提供综合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因此,交易银行的发展无疑需要商业银行在现有经营理念、组织架构、人才培养、信息技术等方面做出适时调整。

   “作为一项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交易银行需要高效的内部协同作战,与目前我国银行普遍的分散式组织架构显然很难匹配,因此资源整合在现阶段尤为重要。”有业内专家认为。

  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在弱化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边界、统筹资源方面做出了尝试。

  “交易银行部设立以后,在团队建设和IT系统、互联网平台方面做了较多的资源安排,后续还会有更多的资源释放。比如在团队建设方面,从上到下公司全部有交易银行部和相应的团队,总行发挥全局统筹,分行按照行业和区域形成各自的特色。在IT系统建设方面,通过打造整个系统平台共享信息和业务交流,实现流程标准化,提高沟通效率。”薛博透露。

  中信银行则注重发挥整个中信集团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中信集团本身就是金融全牌照、实体化企业非常多的集团企业,覆盖56个行业,中信银行所有对公服务都是以兄弟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推动的,成型以后再推向广大客户。”张连泽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