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荣获“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优秀解决方案奖”

2016-12-30 11:55:00来源:作者:通讯员 纪媛
    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于12月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大数据应用创新,凭借自主研发国内首个

  “决策引擎系统”,荣获“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优秀解决方案奖”,成为本届大会唯一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成为国内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行业关注度最高的行业标志性盛会。历届大会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的大力支持,国内外业界专家及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市场及最佳实践方案,并发布最前端技术与产业趋势。此次,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自主研发的新决策引擎系统不仅获得产业大会专家评审认可,夺得“金融行业数据中心优秀解决方案奖”,更对金融行业打破国外引擎垄断局面、降低系统维护成本、提高业务部门策略管理能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树立金融行业大数据中心标杆。

  一直以来,由于金融行业在软件选择方面颇为保守,国内决策引擎市场被外国企业所垄断,由此带来了版权不可控、沟通成本高、维保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同时,根据中信银行2016年半年报数据披露显示,中信信用卡历史累计发卡量已达到3,369.15万张,为2010年同期累计发卡量的3.3倍,业务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而伴随着业务爆发式增长,原有决策引擎系统拓展性差、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也日渐凸显,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业务的持续发展。

  对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为应对内外环境变革,积极探索研发,自定义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中国金融从业人员使用习惯的决策引擎系统。该新决策引擎系统采用最新的Hadoop平台大数据处理技术,利用“大数据”平台强大的计算能力,有效解决原有系统在高负荷状态下系统性能骤降、处理速度慢、灵活性差等问题,极大地契合了业务发展需求。同时,新决策引擎系统依据组件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可通过组合基础组件实现灵活拓展,满足不同业务策略的配置部署和场景多样化的需求。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里,传统商业银行纷纷追求转型升级,谁能抢先在金融科技领域中拔得头筹,将有助于其进行升级转型。2016年,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依据企业信息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成立“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技术双驱动,推动数据价值内部共享变现及外部融合共赢,为实现精准决策、差异化客户关系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保障,推动企业智慧发展。对此,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表示,“金融服务从线下逐步转移到线上已是大势所趋,传统商业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带来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应用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发展潜力。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将以大数据为业务前进的核心驱动引擎,搭建智慧型信用卡生态系统,以无界创新打造无界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