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聚焦银行服务实体经济 交易银行业务或成转型新方向

2016-12-30 11:57:00来源:作者:通讯员 纪媛
    如何通过业务创新进一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一直是中国银行业关注的重要命题。在此间召开的2016中国交易银行年会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进一步发展交易银行业务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交易银行业务有望成为商业银行转型新的重要方向。

  交易银行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是国际化大型银行的重要战略业务模式和主要利润来源。在全球范围内,交易银行已经成为银行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其规模与投资银行业务相当。而在中国,目前交易银行业务的主要内容包括供应链金融、贸易融资和现金管理业务,逐渐开始在国内大中型银行普及。

  在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看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不能光喊口号,必须进一步思考如何跟实体经济紧密结合。交易银行业务可以通过交易技术、产品融合,把企业上下游的链条连接起来,掌握产业全貌,这也是交易银行最大的特点。如果银行真正能够通过交易银行这种方式,对实体经济、企业有更深入的理解、合作,那么将有效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对此,中信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王鹏虎亦表赞同。王鹏虎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银行业最赚钱的投资银行部门收入大幅下滑,而服务实体经济的交易银行部门却稳步上升。

  王鹏虎进一步指出,对于中国银行业而言,交易银行承载了中国目前商业银行公司银行战略转型的三大方向——轻资本、零售化、互联网+的转型;此外,对于整个社会经济而言,交易银行可以通过更先进的业务模式和“互联网+”的技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实体经济,回归商业银行的根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