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托管行头把交椅19年来首次易主中信银行靠余额宝实现逆袭

2017-05-03 17: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4万亿规模的余额宝,不仅让天弘基金成为业内首家规模突破万亿的基金公司,也把托管行中信银行送上了基金托管规模的头把交椅,中国工商银行雄踞了19年的第一名宝座首次易主。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大巨头托管规模占比达46.89%,行业分化加剧。 

  托管行头把交椅  19年首次易主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一季度末,3899只基金公布了一季报,加上363只未披露一季报的基金估算规模,中信银行托管规模最大,达到14718.69亿元,工商银行以14714.12亿元的托管规模位居次席,二者只相差4.57亿元。 

  工商银行是最早开启公募基金托管的银行,1998年发行的国内第一只公募基金的托管行就是工商银行。而19年来,不管是托管份额还是托管资产总额,工商银行一直高居榜首。一开始,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替出现在第2和第3的位置,2006年之后,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则基本稳居第2和第3。 

  资料显示,中信银行2004年获得公募基金托管资格,2005年底开始托管公募基金,2013年以前的托管规模一直排在行业的后半段。在余额宝规模的带动下,2013年底中信银行托管规模在16家托管行中排名第6,到2014年一季度末便跃居第3,仅次于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虽然在2015年底被中国银行反超,跌至第4,但在2016年一季度末时又重新回到第3。 

  2016年底,中信银行的托管规模在36家托管行中依然排名第3,距离榜首的工商银行还有6000多亿元的差距。但是今年一季度,中信银行托管规模增加3757.18亿元,余额宝贡献了3313.44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托管规模则大幅缩水,被中信银行反超。 

  三巨头占据近半壁江山 

  从整个基金托管格局来看,排名前三位的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托管规模占基金托管总规模比例46.89%,相当于排名第4到第13位的10家托管行托管规模总和,行业分化严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托管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托管行有3家,除了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之外,还有建设银行,一季度末的托管规模达到13703.68亿元。这三巨头合计托管规模43136.49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46.89%。 

  排名第4位到第10位的托管行分别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托管规模在2000亿元到9000亿元之间,与前三名差距较大。托管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托管行还有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而排名靠后的托管行多为获得托管资格较晚的券商和城商行。在36家托管行中,排名后27家托管行合计托管规模还不及中信银行一家。 

  业内人士表示,托管规模与托管行的销售能力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来讲,基金的发行渠道主要还是在银行,托管行会承担绝大部分的基金销售任务,基金一般会选择销售能力强的大银行来托管,大银行的托管规模都比较靠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