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财富指数5月资产配置报告发布 维持上期配置比例不变

2017-05-12 17: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5月资产配置报告发布。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对比上月,本月建议保持五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不变,其中,现金类资产占比20%,类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30%,债券资产占比10%,权益类资产占比25%,大宗商品资产占比15%。 

  报告显示,近期美国、欧盟、日本等占全球 GDP 90%以上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美国经济稳健复苏,3月失业率降至4.5%,民间就业岗位增加26.3万个,美联储正考虑通过减少国债再投资等方式,收缩资产负债表。欧元区增长前景改善,货币宽松预期有望出现逆转,若欧元区经济前景改善与欧央行逐渐削减宽松力度同步,将为欧元汇率带来上行压力。同时,日本出口也因中国需求上升出现反弹,过去一年日本出口额上升6440亿日元,其中41%来自对中国的出口,对美国出口的占比仅有1%。 

  从资产价格走势来看,3 月份全球资产波动加大。股市整体表现较好,其中欧洲股市表现亮眼,美国高位震荡,海外新兴市场在3月继续反弹;债市整体基本持平,利率债好于信用债;货币走势分化,人民币、巴西里尔、澳元等货币走弱,其余货币普涨;原油、农产品和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出现回调。此外,地缘政治风险或将压制市场风险偏好,比如“美军突袭叙利亚”,其突然行动与俄罗斯强硬的表态使得中东地缘局势再次紧张,全球资金避险情绪骤升。 

  国内经济形势依旧复杂。报告显示, 一季度经济整体稳中有进,GDP增速明显高于全年目标,企业盈利持续修复,通胀预期有所回落。其中,3月份制造业PMI51.8,工业增加值超市场预期;今年1-2月,受益于工业品价格回升,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累计同比分别大幅增长13.7%和31.5%。另外,国内一季度投资、消费、出口均超预期,其中,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而地产销售也拉动了消费增长,零售总额超预期;对外贸易方面,进口增速出现高位回落,出口增速大超预期。 

  房地产市场方面,3月份投资同比增长9.1%,创下两年来新高,三四线库存有所下降。报告认为,目前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可持续性要明显好于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的可持续性。货币环境方面,一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3月社会融资、M1和M2增速均出现同比下滑。此外,在国内经济增长改善、政府主导系列去杠杆举措以及美国市场利率回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市场利率出现较明显上行,这对金融市场过高的估值有一定杀伤力,但大幅提升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符合监管导向,因此对实体融资成本影响有限。 

  报告认为,预计二季度国内企业盈利修复或阶段性放缓,经济依然存在下行压力,但在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相对稳定的大环境下,也是中国有序去杠杆和相关改革稳步推进的较好时机。 

  综合以上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据中信财富指数分析结果,本期资产配置方案建议继续保持原有五大类资产配置比例不变。货币市场方面,建议做好流动性安排,抵御投资风险,建议仍保持20%配置比例;类固收市场方面,收益回暖,应把握时机择优布局,建议保持30%配置比例不变;债券市场方面,经济上行压力渐增,通胀预期减弱,中期配置价值逐渐显现。关注利率债布局机会,信用债以防风险为主。本期维持10%配置比例;权益市场,已经持续一年的风险资产(股票、商品)同步修复的逻辑或将弱化,在A股低波动不断走低的同时,市场内部结构分化愈发显著,同时雄安新区的设立或将重塑京津冀一体化下的产业格局,给相关板块带来积极影响,此外高分红港股市场也存在一定配置价值,整体来看,近期股市热点叠加有助市场情绪改善,但不应忽视影子银行带来的风险,本期建议维持25%配置比例不变;大宗商品市场,原油市场因供需格局尚未实际逆转,油价在60美元附近震荡,而周期因素及避险情绪则共同利好黄金资产,本期建议维持15%配置比例不变。 

  截至目前,中信财富指数已发布19期。该指数聚合了中信系8家金融子公司的金融研究实力,在对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监管及政策变化、突发事件影响等多种因素定性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领域进行跟踪分析,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报告,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