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三十周年行庆系列报道之二—初心为实业 背靠“兄弟连”

2017-09-28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0年时光,中信银行已经成为一家资本实力雄厚,颇具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化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的成长日志可以说是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断成长与蜕变的缩影,记录了金融企业在风云激荡的年代中不懈追逐中国梦的时代精神。 

  30载坚守服务实业的初心,却从未孤军作战。 

  在十八岁的成年礼之前,呈现于银行业和客户面前的中信银行,一直名为中信实业银行。 

  “作为一家在诞生之际以‘实业’二字命名的银行,中信银行一直希望实业报国,三十年以来,中信银行始终不忘初心”,中信银行一位履职时间超过20年的老员工表示,“那个时候也没有虚拟经济的提法,而且成立这家银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实业的发展。” 

  事实上,无需加冕,最优秀的商业银行们经过数十年或十数年的沉淀,都是自带光环。“公司银行是中信银行的特色,就如同零售之于招行,同业之于兴业,小微之于民生”,在银行业人士眼中,“在中等规模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中信银行的公司银行一直是‘行业一哥’,而且这种强势的市场地位可以延续至多个细分指标上”。 

  中信银行在对公业务领域的强势地位与其精确而高效的客户筛选有关。据了解,中信银行对公业务的客户重点定位于“大行业、大客户、大项目和高端客户”。 

  “中信银行并不是只服务于上述大企业,而是服务于以上述大企业为核心的金融生态”,中信银行人士表示,“生态圈中,一定有一个或者是若干个核心企业,它们可能属于制造型、也可能属于平台型。制造型企业的生态链,上游有采购,下游有销售;平台型企业的生态链之间并没有产生销售关系,而是部分企业依托于平台来存在,从而构成生态圈。生态圈中,大、中、小、微型企业都有,还甚至有个人的客户以及终端消费者。” 

  在多位银行业人士眼中,中信银行的成功尤其是对公业务的成功,一是与近三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有关,这也是30年来中国金融业高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与中信集团的鼎立支持有关。 

  中信集团被投资界称为“中国GE”,也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全牌照金控公司之一,且中信集团本身也是金融加实业的集团,在若干细分领域都占有市场优势。就金融领域来看,中信集团在证券、基金、信托、期货四个子行业都颇有建树;就产业领域来看,中信集团在多个领域的控股子公司都是行业龙头。 

  依托中信集团全牌照金融平台,中信银行向对公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中信银行联合集团金融子公司共同为456家企业提供涵盖债券承销、并购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基金等不同金融产品服务,融资规模超过5,860亿元。此外,中信银行和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中信证券、中信环境、中信建设等组成“中信PPP联合体”,对接各省市重点PPP项目100余个。由中信银行主导的中信联合舰队与多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20余家地方政府提供意向性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托管集团各子金融公司产品余额7,1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发挥对公业务优势、回报实体经济并不等于中信银行选择了一条腿走路。2014年7月份,以传统对公业务见长的中信银行重新审视市场环境、客户需求和自身发展,正式启动了零售战略二次转型,全力布局“大零售”。截至2016年年末,中信银行零售银行价值贡献快速提升,零售板块营收占比较2014年提高6.1个百分点;网点产能快速提升,网均管理资产10.28亿元,增长14%。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