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三十周年行庆系列报道之三—创新在路上 转型有目标

2017-10-16 14: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30年时光,中信银行已经成为一家资本实力雄厚,颇具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化商业银行。中信银行的成长日志可以说是中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不断成长与蜕变的缩影,记录了金融企业在风云激荡的年代中不懈追逐中国梦的时代精神。 

  创新之路永无止境,却不妨碍脚踏实地的践行一个个小目标。 

  纵观中信银行的发展史,“创新”是根植于中信银行文化的基因,是推动银行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中信银行继承和发扬了中信人“勇于创新”的传统,在中国金融发展史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华丽篇章。从率先开展国际金融交易业务,先行赴美发行的公募债券开始,中信银行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政策方向,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成功获取了一大批业务试点资格;成立了产品创新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上下架淘汰制、金点子研讨制等业务创新机制,产品创新释放出巨大活力。 

  时至今日,很多业务已经成为中信银行引以为傲的优势产品,成为了获客能力强、业务贡献高、品牌效应好且易于复制推广的“大单品”,中信银行的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例如,“交易+”品牌发布打响市场,截至2016年年末,交易银行客户数达到33.7万户、交易笔数超过5200万笔;“政府综合金融”取得各级财政代理业务资格逾400项,实现了所有省级国库集中收付资格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地区的全覆盖;“资产托管”保持领先,截至2016年年末,公募基金托管规模排名股份制银行榜首;信用卡经营效益再创新高,2016年获得中间收入177亿元。 

  互联网金融创新方面,百信银行正式获批筹建,开启“金融+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中信银行联合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设立了“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抢抓互联网金融制高点。 

  与永不停歇的业务创新不同,中信银行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也给自己制定出了明确的规划,并深化结构调整,努力向目标迈进。“十三五”期间,中信银行将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导向、三大板块、四大目标、五个定位、六大支点”的战略指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业务特色鲜明、盈利能力突出、资产质量较好、重点区域领跑的综合融资服务银行。 

  具体而言,“一个中心”即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两个导向”即是以价值创造和轻型发展(轻资本、轻资产)为导向;“三大板块”即是形成公司银行板块、零售银行板块、金融市场板块三大业务板块和盈利点;“四大目标”即是努力实现核心经营目标、结构调整目标、客户拓展目标、渠道建设目标等四大战略目标,走在竞争前列;“五个定位”即是坚持公司大客户、零售中高端、同业广覆盖的客户定位,坚持以公司银行为主体、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业务定位,坚持聚焦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北上广深的区域定位,坚持新经济、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行业定位,坚持物理网点多元化、电子渠道移动化、第三方渠道平台化的渠道定位;“六大支点”即是以中信平台为依托,实施综合化经营战略;以大单品为龙头,实施特色化经营战略;以大资管为抓手,实施中间业务发展战略;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实施渠道一体化战略;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以创新体制改革为重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六大战略支点。 

  30年来,中信银行始终紧跟时代发展与行业创新的主旋律,瞄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如今三十而立的中信银行,更加成熟稳重、愈发从容不迫。中信银行将继续探索与经济新常态和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道路,做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公民,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