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租赁成融资租赁行业新风口 中信租赁提前布局抢占先机

2018-02-02 18: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经济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增长,过去高投入、高增长、高消耗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中国已进入经济转型期。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创新体系,确立了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方向。中国是首个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国家,租赁行业在增强我国绿色金融的比重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6年各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据央行测算,2015-2020年期间每年的绿色投资需求将达到2.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需要绿色金融提供租赁支持的约为2万亿,这为绿色租赁市场带来了巨大动力。

  从国内趋势和国际经验来看,融资租赁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融资租赁业务在国民经济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绿色金融的出发点是通过金融工具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金融手段缓解能源和环境问题。

  能源绿色生产、节能环保以及高比例发展新能源成为能源转型与变革的关键所在。融资租赁公司发力绿色领域,不仅是实现业务创新的着力点,也可切实支持我国绿色金融事业,为提高能源结构转型提供有力支持。

  以中信租赁为例,作为中信银行在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信租赁以绿色金融为发展方向,依托母行产融结合的优势,以市场需求和投资者偏好为导向,做“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中信银行副行长兼中信租赁董事长杨毓表示,自中信租赁开业以来,业务开展稳扎稳打,深耕于绿色产业领域,在行业内打响了绿色租赁的价值品牌,并成为了中信银行旗下绿色租赁等聚焦领域的金融服务工作的主力军。数据显示,该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2017年底,在绿色租赁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租赁资产余额占比超过74%,有效支持了绿色租赁在绿色金融事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