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实力、口碑并举,彰显“探路者”风采

2018-06-14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宏观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必定包含金融业态的迭变出新与衍化升级。近十多年来,伴随着经济发展与财富积累,我国富裕阶层呈出“爆炸式”增长态势,而其迅速膨胀的理财需求催生了一个新生而蓬勃的业态——私人银行业务。

  私人银行业务被誉为商业银行业务的“金字塔”塔尖。该业务在我国起步于2007年,经过几家银行的率先探索与务实开拓,已向特色化、系统化与成熟化逐步迈进。这其中,作为行业的先行者、探路者与弄潮者,中信银行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独特的存在。

  历经11年时代与市场考验,根植雄厚资本与强大实力,依托多元业务、海阔资源以及精细而到位的服务,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迅速,颇受客户与业界认可。近三年来,客户数同比猛增了31%;客户管理资产余额同比增长25%,首次突破4000亿元整数关口;5000万元、1亿元管资以上客户数量复合增长率同为29%,超高净值客户粘性大幅提高;……一项项数据,彰显出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闪亮实绩。

  三项基本方略:为业务发展“铺平道路”

  察其理,方能成其势。私人银行业务旨在向高净值客户提供以财富管理和财务保障为核心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与传统零售业务相比,其在服务对象、客户核心需求和银行风险管理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这对银行的战略制定、资源协同以及理念设计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信银行深谙此理,在高屋建瓴、统筹布局的基础上,瞄准“难点”、确立方略,持续为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培厚土壤、蓄积动力。

  笃实推进零售转型。得零售者得天下,近年来,中信银行在保持公司银行业务优势的同时,以“打造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为宗旨,全力布局零售战略转型,并将私人银行业务作为了重要着力点与发力点,这为该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战略支撑。

  不断强化资源协同。背靠中信集团,中信银行在资源协同方面的优势得天独厚。中信集团被投资界称为“中国GE”,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全牌照金控公司。依托中信集团在证券、基金、信托、期货的金融平台优势,中信银行致力于为客户个人、家庭、企业提供更加全面性、定制化、综合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牢固树立专业理念。作为国内私人银行业的先行者之一,中信银行自2007年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以来,秉承为客户“保有财富、创造财富、尊享生活”的理念,通过多年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实现客户资产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和谐平衡;通过有效整合资源,逐步构建了私人银行专属、完整、丰富的产品线,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在服务上秉承“致广大而尽精微、以无界成就尊逸境界”的客户服务理念,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金融+非金融”的全方位服务方案。

  三项基本方略,为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铺平了道路、装上了“引擎”。近三年来,该行私人银行在中间业务收入、产品销售、保有量三大方面全线爆发,所有数据均呈现两位数增长的强劲势头,多个关键指标较上一年翻倍。其中,2017年实现中收同比增长69.04%,理财产品实现中收同比增幅40.83%;在产品销售上,私行渠道产品销量同比增长68.13%;在保有量上,私行渠道存量理财产品同比增幅47.44%。

  两大亮点业务:家族信托与全权委托资产管理

  《2017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同比增长8.6%,其中拥有上千万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4.8万。在充裕的私人财富市场面前,大力推动私人银行业发展势在必行。

  满足超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需要私人银行业务高端化、专业化、多元化的产品线。产品线亦是生命线,是资产处置、实现增值的主要渠道,也是业务创新、彰显特色的焦点载体。中信银行通过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逐步构建了私人银行专属、完整、丰富的产品系列,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其中,家族信托与全权委托资产管理成为产品线中颇受瞩目的的两大亮点。

  在家族信托的探索发展上,无论是业务模式、服务品质,还是签约客户数量、资产管理规模,中信银行都称得上是国内同业的“佼佼者”。2015年,中信银行与中信信托、信诚保险等集团内子公司合作,在业界领先推出家族信托业务。通过对现金、保单、股权、资产收益权等多类别资产的统筹专业管理,该业务能够实现对客户家庭财富的隔离保护、灵活私密的传承分配、税务筹划与慈善安排等,助力客户家业长青、永续传承。

  中信银行家族信托业务具有集团保障、协同合作、专业团队和先发优势四大特点。经过三年沉淀,截至2018年5月,该行家族信托累计签约客户近500位,客户委托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

  欲强者,明故而创新。近年来,顺应金融业态形势变化,中信银行创新推出了“恒赢系列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模式,针对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以及在收益、流动性等方面需求,定制“一对一”专属理财产品,并提供“交互式”服务的高端资产管理业务。业务推出近一年来,签约客户已超百位,且均为可投资金融资产亿元级别的超高净值私人银行客户。

  承载“中信财富管理”品牌内涵,中信银行全权委托资产管理业务拥有“全类别资产、全策略投资、全球配置、全新模式、全明星团队”五大特色,总分支“1+1+N”团队在签约前、中、后全流程提供专属、及时的“交互式”服务。目前,该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2万亿(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32%)。

  凭借优越表现,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家族信托、全权委托的发展及持续创新能力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最佳家族财富管理奖”、《银行家》“十佳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财富管理》 “最佳中国私人银行奖—最佳资产管理奖”等奖项。

  一心精诚服务:“非金融”领域的全方渗透

  在“金融”之外,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更有许多“非金融”服务,能够渗透到客户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关注客户的健康、亲情、旅行及生活品质的全方位提高。

  建立旅行家、未来领袖、健康养生、悦动人生、投资者五大俱乐部,整合境内外稀缺便捷的服务资源,精心挑选遍布全球的优质合作伙伴、用心设计每一项服务细节,打造业内领先的非金融增值服务平台,这是中信银行持之以恒的理念宗旨。该行还为客户提供“钻石管家服务”,以“做客户最信赖的专属私人管家”为使命,7*24小时无间断随时响应客户在健康、出行、教育、运动、法律等方面的全方位、个性化需求。

  出国金融服务,亦是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多元化服务的重要特色。该行已获得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9国使馆/签证中心权威授权。自1998年起,便成为办理美国签证代缴费、代传递等业务的国内唯一金融机构;同时,该行在业内首推“全球签”服务,通过建立定制化线上签证服务平台,提供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等70多国家的签证的专业快速办理;此外,该行积极践行外汇投资服务创新,从功能体验和安全便捷的角度为高净值家庭外币资产保“价”护航;目前,该行还拥有线下千名出国金融专员、百名出国金融国际规划师及线上95555客服专属团队,专为有出国需求的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专业、贴心的服务。

  业务彰显特色,格局成就未来。经过11年发展,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已逐渐成熟,在产品设置、服务品质、团队建设等方面颇有建树,实现了自身的快速成长,也为全国行业发展提供并积累了经验。2017年,凭借综合实力、创新实举和优秀口碑,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斩获了数项重量级奖项,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奖”、“中国最佳非金融增值服务奖”、“中国最佳客户体验奖”,以及《亚洲货币》“2017最佳精品私人银行奖”、《经济观察报》“值得托付私人银行奖”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