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信银行

坚持“三聚三帮”发挥大协同优势 中信助力打赢黔江脱贫攻坚战

2020

/ 10/1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自2015年定点帮扶重庆黔江以来,中信集团坚持“三聚三帮”,坚决助力黔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集团重要子公司之一,中信银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落实中央和集团关于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集团“金融+实业”的大协同优势,打造“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品牌,创建“党建+扶贫”的扶贫新模式。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利用集团和总行政策资源,通过“融资+融智”加强综合金融服务,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共力,为黔江区达成“脱贫摘帽奔小康、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截止目前,中信银行累计在全国帮扶对口贫困村124 个,捐赠扶贫资金超过1.3 亿元,派驻驻村扶贫干部91 名。

  坚持“三聚三帮” 发挥大协同优势

  一是聚“面”帮难,全方位助推黔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黔江区是国务院定位的武陵山区6个中心城市之一,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集聚区、边远山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区于一体。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按照国家现行贫困标准,黔江2014年底共有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11430户40641人,贫困面达到29.8%,贫困发生率为13%,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作为定点帮扶对象,中信集团积极发挥“金融+实业”的大协同优势,通过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扶贫产业发展,助力国企转型混改上市、加强党建、创新扶贫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黔江区政府形成长期可持续的沟通交流机制,打造了央企与地方合作脱贫攻坚样本。例如,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在黔江区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5.4亿元人民币,积极协同中信信托投放9亿元人民币支持黔江区建设完善扶贫旅游基础设施;中信集团党费捐建13家基层党员活动场地,扶持建立2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面解决了全区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问题。中信银行、中信信托、中信建投无偿捐赠175万元支持黔江区残疾人事业和农村互助养老及贫困儿童就学保障等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派出干部协管黔江区金融工作,与当地相关部门共同探索精准扶贫“五分工作法”,通过“目标任务分级核定、政策业务分层夯实、贷款品种分类到户、贷款风险分别承担、督查考核分线斗硬”,用活金融资源,增强创收能力。“五分工作法”作为扶贫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专报推广。

  二是聚“线”帮贫,加大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力度。中信银行因地制宜,发挥集团协同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主线,努力整活黔江自然、人文、地理资源,加大综合金融服务力度,为黔江区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带去“源头活水”。一方面,重庆分行不断加大信贷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债券等多渠道融资形式,加大对黔江区政府平台及相关企业的信贷投入,为黔江当地企业(鸿业集团、城投集团)综合融资达25 亿元。另一方面,分行通过设置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展生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并联合当地政府设立医疗救助金,防止因病返贫。

  三是聚“点”帮弱,派驻扶贫干部全方位帮扶。对于聚焦定点帮扶黔江区沙坝乡木良村,中信银行开展密集调研、不断创新举措、加大精准施策,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通过设立产业、医疗、教育基金等方式,筹建了木良村中信养老中心,捐建沙坝镇中心校科技大楼,逐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防止因病致贫、因学致贫、老有所养的长效机制。中信银行派出的扶贫干部肖鸣兢兢业业,带领全村脱贫致富谋幸福,荣获2020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二届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重庆市脱贫攻坚奉献奖”,2018年度“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2018年度先进个人”,被媒体称为“嫁到贫困村的男人”。木良村被授予“重庆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爱在黔江”多点开花项目扶贫结硕果

  近年来中信集团在黔江实施定点帮扶项目26个,相关项目已经完工投用,并形成扶贫成果多点开花结硕果的良好态势。

  产业扶贫。创新设立了木良村产业发展种子基金,建成沙坝镇木良村万寿菊、沙坝镇脉东社区蔬菜基地等产业项目近10个。其中,投资170万元的沙坝镇木良村光伏项目,自2019年12月并网运营以来累计发电11.89万度,预计年收入20万元,可为木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务工、土地租金等收入3.6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约16万元。

  基础设施扶贫。建成2座便民桥、连心桥,解决500余人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受益贫困户近40户;建成产业路近6公里,彻底改善了沙坝镇木良村2、3组,脉东西池塘蔬菜基地,三台村红叶冬桃基地近100户600余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助推600余亩蚕桑、300余亩蔬菜规模化发展,常年解决7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对沙坝镇木良村120户358人居住环境进行了整治,51户167人完成异地扶贫搬迁;实施了人饮到户工程,解决木良村529户1778人饮水难问题。

  医疗扶贫。扶贫与防贫相结合,率先着手解决因病返贫和贫困边缘户问题。设立10万元/年村级医疗帮扶基金,对自付金额超过3300元/人/年的重病困难群众,给予30%、限额1万元的医疗帮扶。四年来缓解130多名患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30余万元,有效化解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风险。

  教育扶贫。投入800万元支持建设沙坝镇中心校科普楼,今年9月启用,建成后有效解决该校教学用房紧张问题,直接受益学生2000余人;投入50万元开展了致富带头人、农业实用技术、劳务就业、镇村两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近20期,惠及镇村干部、群众1200余人。重庆分行在沙坝中心学校设立了“爱在黔江”教育帮扶项目,先后捐款、捐物60多万元,专设“留守儿童亲情视频聊天室”“研学旅行”“中信书屋”及优秀师生“中信奖学金”“中信助学金”,惠及困难学生350余名、优秀师生120名、留守儿童近800余名。

  截至2019年底,通过以上措施,黔江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75元,较2014年增长64.7%,累计实现11580户44683人脱贫、全区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人口减少至47户16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0.05%,贫困村通畅率、村民小组通达率均达100%,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广播、电视、互联网实现全覆盖。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