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团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

2014-11-26 14:58: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刘溟
分享到:

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今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全体成员单位银团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达5.02万亿元,较去年银团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再上一个新台阶。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刘溟)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今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全体成员单位银团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达5.02万亿元,较去年银团贷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贷款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银团贷款的质量提升较为明显。据了解,2014年三季度末,银团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0.99%,银团贷款不良贷款率为0.26%,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同期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志强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引入银团贷款以来,各金融机构发挥银团贷款能集中大额、长期、稳定资金的优势,有力地支持一批重大国计民生项目,很好地服务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银团贷款作为金融主力产品之一,除资金优势外,还有独特优势:一是有利于促进同业合作和行业规范。银团贷款的核心理念就是合作,合则共赢,分则俱损,参与机构在银团贷款各个步骤及决策都必须进行充分的沟通,有利于我国贷款市场良性发展。二是有利于银行业分散信贷风险。银团贷款由多家银行基于同一贷款条件对同一贷款人提供一笔数量较大的资金,强调贷款银行要量力而行,鼓励合作,避免了信贷集中带来的风险。三是有利于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银团贷款的定价是由多家金融机构与借款人协商确定,较好反映了市场资金供求和价格关系,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我国贷款市场定价体系,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作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金融形式,银团贷款往往出现于重点项目建设进程中,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表示,近年来银团贷款在铁路、公路、新型城镇化、能源、保障房、并购重组领域支持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京沪高铁、南水北调工程等。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团贷款作为一种科学而先进的融资产品,有利于银行业集成信贷资源、管控信贷风险、促进同业合作以及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银团贷款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支持高新技术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努力建成竞争、合作有序的高层次银团贷款市场。

原标题:银团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