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下怎么理财最靠谱:选更可靠银行

2014-12-03 09:32: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
分享到:

存款保险制度初露头角,尽管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对百姓“钱袋子”影响不小:这不光涉及到银行倒闭后百姓在银行中的存款,也涉及到未来百姓购买理财产品的策略,毕竟以后放在银行的钱并非绝对安全了。

  存款保险制度初露头角,尽管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对百姓“钱袋子”影响不小:这不光涉及到银行倒闭后百姓在银行中的存款,也涉及到未来百姓购买理财产品的策略,毕竟以后放在银行的钱并非绝对安全了。

  存款:选择更加可靠的银行

  对于习惯存款的百姓而言,未来将钱存入银行也不是最保本的理财方式了。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开始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离银行退出机制的推出更近一步,未来银行也有倒闭的风险。

  按照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央行对此的解释是,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也就是说,如果银行倒闭,存款人在银行中的存款在50万元以内的,是由存款保险基金来偿付,超过50万元的则由银行倒闭后资产清算后所剩的资金来偿付。这就意味着超过50万元的存款部分,有可能不会全部偿还。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及咨询总监郑毓栋向北京晨报记者解释道,银行清算是个很复杂的过程,所以偿付的时间可能会拖得较长,且偿付的项目也有相对的顺序。

  “银行破产、资产处置之后,最先偿付的是本行员工的工资等相关项目,然后是客户存款,而购买该行债券、优先股、股票等相关产品的投资者一般来讲排在最后。”郑毓栋表示。

  对于习惯存款的百姓而言,选择一家或多家“靠谱”的银行存款才是最关键的。“现在百姓选择哪家银行去存款,可能更多的是看谁的利率高,未来就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郑毓栋表示。

  理财:将打破“刚性兑付”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存款保险的推出,同样也推动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隐形保障,银行购买理财产品也将切实地“买者自负”。

  所谓刚性兑付,就是在一款理财产品到期后,即便是产品兑付出现困难,但银行也会给投资者本息。尽管当下银监会禁止银行以“保本保息”等字眼进行宣传,但在介绍理财产品时,也有不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等同于“保本保息”。而截至目前,由银行自销的理财产品也鲜有亏本的案例出现。

  “其实对于理财市场而言,并未有刚性兑付的确切说法,但由于中国理财市场并不成熟,不少机构刚性兑付也是为了生存。”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坦言,如果发售的理财产品最终没有刚性兑付,可能以后的日子就会很难过。

  “如果一家银行倒闭,投资人在这家银行里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能够得到赔偿,要看这个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郑毓栋解释说,如果理财产品挂钩的是股票等行外标的,其价值应该不会因为银行倒闭而受到影响,但可能结算的时间会变长;但如果投资的标的是本行资产,特别是本行资金池的理财产品,损失可能会很大。

  “理财产品是中国存款利率并未完全自由化的产物,从长期来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随着利率市场化而消失,也可能变成风险自负的投资品。”从长期看,他建议投资者一要投资风险与自身相匹配的理财品,二要分散投资,不能将鸡蛋放入一个篮子中。

  P2P:或成理财“混搭”新宠

  存款和银行理财在未来不再是万无一失的理财渠道,这让P2P看到了发展的蓝海:为了保险起见,投资者势必尝试分散投资或者“混搭”理财,年化收益在12%左右的P2P网贷有望成为理财新宠。

  P2P平台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虽然P2P收益会下降,但相对银行理财收益来说,P2P理财对于投资人吸引力仍然很大。她认为,随着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加速,大型P2P网贷平台理财端产品的收益会在一定程度上回归合理和正常值,目前网贷市场上有些平台动辄20%的收益将无法持续,中长期来说,8%到10%之间的年化投资收益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

  此外,P2P平台理财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实际上为P2P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未来P2P行业的风险也可以借助保险业来化解。晨报记者 姜樊

  新闻链接

  存准下调预期上涨

  央行公布存款保险制度的征求意见稿后,市场又燃起了降准预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存款保险基金实施后,商业银行需要缴纳部分保险金,其中部分资金的投资渠道是存入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存在下降空间。

  按照央行公告,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20%,也就是说,银行每100元的存款需要向央行缴纳20元的保证金。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功能将与缴纳存准有所重合,且对银行流动性构成新的压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商业银行缴纳保险金,意味着央行事实上在回笼资金。如果规模较大,则需要降准予以对冲。不过,这取决于最终的保费费率和规模。央行在此前发布的问答中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只是小比例地向金融机构收取保费,费率水平远低于绝大多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起步时的水平和现行水平,对金融机构的财务影响很小。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从理论上来讲,国内存款准备金偏高,未来应该往下调,但按照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功能区分,存款准备金完全取消不现实。

原标题:存款保险下怎么理财最靠谱:选更可靠银行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