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 促银行释放直接投资能力

2014-12-10 10:58: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分享到:

近日,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的“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问题,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近日,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理财业务中银行的“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问题,推动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称, 征求意见稿会加快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发展,同时使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去通道化,更多的理财产品从预期收益型转向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这要求商业银行提高直接投资能力,从为间接融资充当信用中介转变为直接融资充当服务中介。

  征求意见稿指出,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的持续深入,银行理财业务创新不断涌现,产品形式日益丰富,发售对象不断拓展,2005年1月份起实施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不能适用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

  征求意见稿指出,化解理财业务风险在于落实风险承担主体。对于非标资产,要求银行有相应的风险缓释机制;同时银监会还鼓励银行改变理财产品的主流形态,引导商业银行发现组合管理类的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以及与资产不存在期限错配的项目融资类产品,使得风险和收益真正过手给投资人。

  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理财业务定位,鼓励直接投资;为实现理财产品与实体经济直接对接,银监会允许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直接投资。

  “非标资产会是今后直接投资的重要标的,其中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会占较大比例,如MBS。”肖本华表示,“据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本意,应学习美国硅谷银行经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中的股权投资类产品,应实现股权投资和贷款业务联动,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发展。”

原标题:新版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 促银行释放直接投资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