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型银行看淡小微金融债 小银行成发行主力

2014-12-10 11:1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周鹏峰
分享到: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发行小微金融债的主体为城商行、农商行,国有大行未有参与,股份银行也仅有两家发行。有股份制银行人士明确表示,小微金融债没有吸引力。

   2014年对于小微金融债而言不算是大年。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今年发行小微金融债的主体为城商行、农商行,国有大行未有参与,股份银行也仅有两家发行。有股份制银行人士明确表示,小微金融债没有吸引力。

   为支持商业银行投注更多资源服务于小微企业,2011年相关部门推出小微金融债这一新品,作为一大激励,根据相关规定,允许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

   对于时刻面临存贷比大考的商业银行而言,这无疑颇具诱惑力。作为小微金融的领头羊,民生银行在当年11月率先获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小微金融债。

   但时移势易,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说,小微金融债没有吸引力,因为程序繁琐,且可替代产品很多。就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持有相同看法的银行应该不在少数。

   中诚信国际总裁助理、金融机构部总经理黄灿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一份数据显示,原来发行小微金融债较多的股份行今年仅有零星的参与,城商、农商行成了小微金融债的主力。

   根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共有18家城商行,6家农商行发行了小微金融债,外资银行1家,股份制银行仅有2家,国有大行没有参与。

   黄灿说,今年由于监管政策变动,同业存单发行快、没有审批环节,虽然同业存单最长为3年期,与小微金融债的期限、审批流程、发行渠道存有一定的差异性,但短期内对小微金融债产品存在一定的可替代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至12月9日,今年已累计有84家机构披露年度发行同业存单计划,规模总计达14252亿元。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小微金融债发行量仅有千亿左右。

   黄灿说,小微金融债发行程序繁复主要体现在审批程序环节较多、审批周期通常超过1年。而林云山提到的繁复的另一个原因是小微金融债对应的标的为小微企业贷款,仅是相关披露就相当繁复。

   值得指出的是,近期国务院相关会议中明确提到要运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资金存量,简化小微、“三农”金融债等发行程序。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简化的具体方向。

   林云山认为,小微金融债发行成本并不低。据黄灿称,小微金融债发行价格因级别的不同存在差异性,例如:江苏银行(AA+)发行利率5.3%、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A)发行利率为5.8%、柳州银行(AA-)发行利率为5.58%。与林云山看法不同的是,黄灿认为,从今年累计发行统计来看,小微金融债的收益不算太高。

   此外,经济增速下行期,银行并没有动力大幅投放贷款,因此存贷比压力有所缓解。林云山说,这也是今年小微金融债吸引力不够的一个原因。(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剑鸣)

原标题:大中型银行看淡小微金融债 小银行成发行主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