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滨州市分行优化信贷结构成效斐然

2014-12-30 15:27:00来源:作者:张明杰
分享到:

  近年来,农发行滨州市分行从更好履行支农职能,保证信贷资产安全,增强自身经营能力的目标出发,妥善处理规模、速度与质量、安全、效益之间的关系,积极致力于转变信贷业务发展方式,从产业支持方向选择、客户优选与维护、第二还款来源有效性等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努力优化信贷结构,不仅有效增强了支农效果,凸显了农发行支农作用和地位,还有效促进了信贷资产质量和自身效益提升。在当前经济下行,风险频发,当地同业普遍出现贷款逾期和欠息的情况下,该行保持了贷款本息按期足额收回的良好纪录。今年前11个月实现帐面盈利23000万元,人均利润127万元。

  ——坚持“政策”先导,优化贷款投向。立足政策支农职能定位,严格以国家产业政策和上级行信贷政策为导向,坚持“扶”“控”有别、“保”“压”并举、有“涨”有“抑”,从而使有限的信贷资源发挥了最大效益,同时显著提高了信贷资产安全性。一是按照“量的扩大,质的提升”要求,加大对粮棉油购储销业务的支持力度。今年11月末,粮棉油储备及收购贷款余额106800万元,较2013年初增加26400元,总量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二是大力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业务。2013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202100万元,截止目前贷款余额达到470000万元,总量占比由两年前的37%提高到44%。三是审慎维护自营性业务。近两年战略退出自营性贷款客户11家,客户数由62家减少到48家,贷款余额减少50300万元,总量占比由46.3%降低到42.5%。

  ——坚持“择优“原则,优化客户群体。始终坚持在发展中调整优化客户结构,不断提升客户质量层级。全行48家自营性贷款客户中总行级黄金客户4家,贷款占比59.54%;AA+以上企业32家,贷款占比67.62%。从区域分布看,邹平、博兴、滨城等经济强县,主要集中于魏桥纺织、西王集团、泰裕麦业等十多家当地纳税居前十位的大型优质企业;北部欠发达县域,贷款客户主要是在当地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特色产业的骨干企业,如阳信的畜牧业、沾化的冬枣加工、无棣的海水养殖、惠民的棉种繁育企业等。这些客户大都具有规模大、实力强、效益可观、诚信度高、融资渠道宽泛、运营稳健、发展前景良好的特点,因而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

  ——坚持“有效”前提,优化担保方式。督促优化贷款企业或有负债,切实加强第二还款来源管理。对黄金客户督导尽量减少或有负债;经营良好客户监督稳定优化担保圈,引导实行担保圈内或有负债共同管理;对少数弱势及小企业,积极更换强化担保或推行组合担保。近期有5家企业,3亿元贷款担保更换为由政府背景的担保公司及国有或国有控股公司;全行有18家企业,3亿多元贷款在担保公司或其他企业担保的基础上,又在信贷管理系统外追加了担保。经过积极努力,各类担保主体信用等级在AA+以上的22家,占比达到46.81%。(张明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