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回落 6字头渐成凤毛麟角

2015-01-13 09:5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彭 妍
分享到:

去年12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年末效应”凸显,各种高收益理财产品纷纷涌现。打着“平安夜特别理财”、“圣诞节专属理财”噱头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是在去年年底走出一波小高潮,多款中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6.5%以上。但元旦过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走低,理财产品难觅“6字头”。

   去年12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年末效应”凸显,各种高收益理财产品纷纷涌现。打着“平安夜特别理财”、“圣诞节专属理财”噱头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是在去年年底走出一波小高潮,多款中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6.5%以上。但元旦过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走低,理财产品难觅“6字头”。

   业内人士称,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情况并不乐观,受到监管部门新规、银行资金面宽松等因素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可能下跌,建议投资者中长期结合,做合理的理财规划。

   收益率回归“5字头”

   元旦过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再坚守圣诞、元旦前“飙6”的节奏,纷纷跳水下滑,高收益率产品逐渐减少。在2015年年初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大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归“5字头”。

   2014年12月份的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又出现年末疯狂的现象。不少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6.5%左右,个别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甚至逼近7%。

   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发现,新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仅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有少量6%以上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在5%-5.5%之间。记者在光大银行的官网看到,元旦前预期收益率达到6%的“t计划元旦理财”已经不见踪迹,年化预期收益率为5.8%的t计划365-149天成为1月5日发行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中国银行元旦前最高收益率达5.8%的理财产品也回落到了5.4%、5.5%左右。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8家银行共发行了827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前一周增加24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67款。

   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203款,市场占比为24.55%;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624款,市场占比为75.45%。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8%,较前一周上升2个基点。其中,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84款,市场占比为10.16%,环比下降2.70个百分点。上周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767款,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8%,较前一周下降14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42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较前一周下降2个基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1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8%,较前一周下降5个基点;6个月至12个月期理财产品8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51%,较前一周上升1个基点;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2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64%,较前一周上升4个基点。

   在某银行营业网点,一位市民为自己元旦之前买理财产品感到庆幸,去年他买的期限为90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为6%多,而类似产品如今的收益率跌到了5%多一点。

   或将继续低迷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下降,业内人士坦言,受到央行新规、银行资金面宽松等因素的影响,各家商业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纷纷下降,大多数产品的收益率已回归到6%以下。不过,随着春节的来临,届时银行也会发售一些专属理财产品。

   某支行理财经理认为,2015年将是银行理财市场转型的一年,经历了去年央行降息、“9号文”、股市走牛等一系列洗礼后,银行对理财产品的投资结构、期限和投资对象都作了较大调整,高收益、中长期的理财产品开始主导市场。

   他告诉本报记者,“今年的银行理财可能再也没有‘季末’和‘月末’冲高的说法了,春节前银行理财的收益可能不会太高,但会出现阶段性高点。”

   业内人士还表示,2015年市场资金面仍将延续2014年的宽松态势,市场利率继续回落。再加上各种投资方式的兴起、央行再次降息预期的增强以及利率逐渐市场化等因素,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将继续下行,预计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恐会成为“珍稀品种”。

   交行近日发布2015年预测报告称,央行“387号文”将是影响2015年流动性格局的一件大事,因其开辟了货币市场与信贷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动新通道。此外,影响今年流动性的因素还包括:存贷比政策进一步调整的概率较大、美国加息预期可能带来外部流动性收紧的冲击、股市走强对短期流动性格局的较强冲击。记者 彭 妍

原标题:元旦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小幅回落 6字头渐成凤毛麟角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