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姑娘勇攀珠峰:向6500米前进营地进发

2015-04-21 17: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太阳升起的天边

  喜玛拉雅高高挺立云端

  那里的天最蓝

  那里的地最宽

  天地之间萦绕着我的呼唤

  啊 最白的白云在那喜玛拉雅

  它总是让我迷恋

  仰望喜玛拉雅

  我要为它洒满美丽的花瓣

  在祖国遥远的边关

  喜玛拉雅高高挺立云端

  那里的情最深

  那里的爱最甜

  情爱之中回荡着我的呼唤

  啊 最高的哨所在那喜玛拉雅

  它总让我挂念

  仰望喜玛拉雅

  我要为它捧出洁白的雪莲

  呀拉索

  仰望喜玛拉雅

  寒风中飘动的寓意吉祥的经幡

  海拔5800米过渡营地附近的山峦

  大众网烟台4月20日讯淅淅沥沥的几场小雨,让4月的烟台渐次有了温暖春天的感觉。而在几千公里之外的珠峰大本营,却难得一见好天气,温度依然很低。18日,毕明霞和队友们从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徒步回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从高海拔地区回到低海拔地区,让毕明霞感受最深的就是,“高反没了,晚上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

  有人说,攀登珠峰是超越,其实也是煎熬;是希冀,其实也是在承受心理打击。这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的过程。对本次毕明霞这支珠峰登山队来说,短暂的休息是为了更高的冲刺。昨天在大本营休整了一天的珠峰登山队,从明天起,毕明霞将和15名珠峰勇士一起,从大本营出发至海拔7500米的地区,开始为期十余天的高海拔适应性训练——他们将先后历经5800米、6500米、7028米和7500米四个主要海拔高度。在此期间,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将暂时承担珠峰大本营的功能,成为大家这十多天的主要宿营地。“接下来的十多天手机可能没有信号了,可能没办法将最新进展情况回传个大家了。”毕明霞对记者说到。趁着毕明霞还呆在有手机信号覆盖的地区,记者昨天下午再次电话连线采访了她。

  徒步在一片银装素裹的珠峰

  昨天下午,闲来无事的毕明霞和几名队友玩起了扑克“升级”,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激战正酣,“都已经被罚做了20多个俯卧撑了!他们都笑话说我和男队员一样。”电话那头传来毕明霞笑意盈盈的声音。她说,根据登山公司给的最新行程安排,珠峰登山队明天将出发至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并住宿;第二天将徒步至6500米的前进营地。接下来的时间,主要在前进营地进行高海拔适应,期间将会有一天上升到7028米的北坳营地并住宿,如果条件允许,有可能还将选择一天上升到海拔7500米的高度。

  “从前进营地开始,后面要去的海拔7028米、7500米的时间都无法确定。主要还要根据天气情况来确定攀登时间。”毕明霞说。珠峰地区极不稳定的天气情况,也增加了攀登的难度。比如4月17日行进至海拔5800米过渡营地的时候,就遭遇到了大风大雪的天气。“这边晚上的风尤其厉害,基本上一到夜里就起大风。”据毕明霞介绍说,海拔7500米的高度,基本上是人类不配备辅助工具比如氧气瓶可以适应的极限高度。超过7500米,登山队员就必须要配备氧气瓶。连续多天的拉练,消耗了队员们很大一部分体力。为了应对接下来的“魔鬼训练”,登山公司也在饮食上为队员们进行调节。“晚餐加营养,吃的是牛排,还有些都是高热量的食物。接下来的拉练将离开大本营,而且海拔高度将持续攀升,与之前那几次完全不同。”毕明霞说。

  珠峰地区天气多变,一夜之间,徒步线路就被厚厚的积雪覆盖。

  在接下来这十余天的高海拔拉练中,前进营地将承担为队员们提供食宿保障的功能。登山公司将提前行进至此处,为队员们搭建帐篷。“至于饭菜嘛,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应该和大本营差不多。”毕明霞在结束采访时说,“没有信号的这些天,请大家不要过于挂念,我和队友们还有登山公司的人在一起,一定会注意安全的,请大家放心!”

  晚上的时候,毕明霞给记者发来队友在临行的一些心得感悟。如下:

  ——“艰巨,困难之路即将启程。”

  ——“明天,我们全体队员将向珠峰6500米的魔鬼营地进发,进行为期十多天的训练。期间,第一次需攀登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再回到6500米营地;第二次需攀登到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住一晚,第二天攀登到7500米再下撤到6500米营地,之后撤回日喀则休整,等待好天气做最后的冲顶。”

  ——“出发这段时间10多天手机会没有信号,没有联系了。我很想念所有的朋友们!但只有十多天,完成第二次训练下山以后再联系吧。我将带着大家的美好祝福完成未来的攀登。感谢大家!”

  ——“今天天气很好!现在大家正在营地调整,整理上山的行装,一切为未来的顺利而努力!加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