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内10家银行获私募牌照 投贷联动提速

2015-11-09 09:25: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正式获得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这也是自今年6月11日监管对此项业务开闸后,抢食股权投资蛋糕的第10家商业银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对银行放开私募牌照,顺应了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同时,也符合银监会鼓励银行发展投贷联动的要求。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商业银行为客户提供信贷支持,VC或PE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以“股权+债权”的模式,为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

  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获得私募牌照后,预计商业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会有新的突破。银行通过发行私募基金产品向高净值客户募集资金,对高科技、新兴产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对企业后续融资需求提供贷款支持。通过“股权+债权”形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这意味着国内商业银行目前尚不能直接持有企业的股权或认股权证。

  今年5月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研究推动商业银行投贷联动机制。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10月底,《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正式印发,该方案也提出要支持科技金融发展,探索投贷联动试点,促进创业创新。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近期还在某论坛上透露,“科技部计划与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一起,选择若干符合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商业银行试点投贷联动,积累经验后向全国推广。”

  事实上,除了政策上的支持之外,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不断加快、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发展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内在需求和动力也非常充足,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表现更积极。

  一位不愿具名的城商行投行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获得牌照的银行多以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为主,主要是因为这些银行相对比较活跃,并且它们的资本约束也比较大,投行和资管业务等综合化经营的需求和动力都相对比较足,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不断加快的情况下,银行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资管和投行业务将是银行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

  有业内人士表示,发展投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对于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下的经营非常重要,所以做出逐步放松银行直投业务限制这样的机制创新,条件其实已经比较成熟。

原标题:5个月内10家银行获私募牌照 投贷联动提速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