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策性银行获月度抵押补充贷款

2016-05-05 08:44: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黄倩蔚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日前,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6年5月起,人民银行将在每月初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数据显示,4月,国家开发银行根据棚改贷款的发放和回收进度归还抵押补充贷款36亿元,4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3911.89亿元。

  抵押补充贷款由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2014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抵押补充贷款(Pledged Supplemental Lending,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

  PSL创设以来规模不断上升,从初期的8000亿元,上升到目前的1.4万亿元左右。截至4月末,PSL余额为13911.89亿元。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1-3月份每个月都发放PSL。1月,人民银行对三家银行发放PSL共1435亿元,2月份人民银行发放356亿元,3月份发放1345亿元,3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3947.89亿元。

  公告中提到,未来每月定期发放PSL,意味着PSL投放制度的常态化。PSL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有分析人士认为,宣布每个月都会发放,就表明央行对定向贷款所投向的领域的重视。

  上海证券分析认为,央行推出此政策更加明确了其对信贷支持稳增长的肯定态度,也意图通过PSL的信贷结构调整使资金流向“三农”、小微企业和棚改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央行此时出台这一政策使得市场对于短期内降准的预期更趋弱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