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规利好信托 银信合作将获加深

2016-07-28 09:23: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记者获悉,银监会在2014年意见征求稿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了新的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意见征求稿,并召集部分银行进行讨论。

  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相关人士认为,在大金融监管趋势下,泛资管市场的监管套利空间正在逐步缩小,信托机构的优势反而凸显出来。

  据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新版本对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十分严苛,重点包括三点。一是将对银行理财业务资质划分为综合类和基础类两大类。银行资本金将是划分的重要标准之一,基础类银行理财业务将不能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二是禁止“非标”投资对接资管计划,只能对接信托计划。不允许多层通道嵌套。鼓励银行理财发行一对一非标产品(无期限错配)。三是禁止银行发行分级产品。

  上述人士认为,尽管新规尚未正式出台,但监管有意审定银行“非标”投资仅限对接信托,实际上反映出信托作为一种资产管理工具已被市场认可。泛资产管理时代格局的变化和近年行业的严格监管,已经让信托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进一步显现。而当前信托的主要优势包括三方面。一是近年来银监会颁布的一系列针对信托公司业务开展的规范性文件对信托公司从资金来源、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引导,信托行业已建立了清晰的业务规范体系和发展方向;二是经历高速发展之后,信托业有意收缩通道业务占比,主动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三是2007年新的“一法两规”颁布以来,信托行业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当前已形成了涵盖净资本管理、信托公司恢复与保障机制、信托赔偿金、信托业保障基金等机制在内的完善的风险控制与防范体系。

  上述人士还表示,新版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将引导未来银信合作进一步加深。“这种加深不简单局限于通道合作,未来信托公司去通道化的大方向没有发生改变。未来信托公司的竞争仍然集中在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资产配置能力等方向。”

  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认为,新的管理办法实际上也限制了部分资管计划的发行。“银行和信托都归银监会管,要求银行理财投资只能对接信托计划,其实也方便银监会统筹管理。如果银行理财对接资管计划的话,资管计划的管理是放在证监会的,就会有多头监管,部门之间协调起来会比较困难。此外,银行理财投非标资产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资管计划历来监管要求都比信托低,限制银行投资管,也是一种防范风险的措施。”樊迪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