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管上线平台不足3% 中小平台面临“生死劫”

2016-08-29 09:06: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资金存管一直是网贷行业一大心病——一面是在银行排队等待系统接入,一面又是《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中对联合存管模式模糊的态度。而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则对资金存管做出了更进一步的明确规定。

  据《办法》第四章“出借人于借款人保护”第二十八条显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并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本条是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资金存管的规定。明确了存管机构是符合一定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并不是所有的银行业机构都能从事存管业务”,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教授李爱君解读道。

  银行存管门槛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早在去年《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业内平台就已加紧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的速度。但是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15日,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平台有130家,其中上线直接存管系统的平台有39家。而与银行签订联合存管的平台有46家,其中上线联合存管系统的平台有24家。而据银监会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16年6月底,国内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有2349家。依次估算,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不足3%。

  对此,点融网创始人、联合CEO郭宇航谈道,“对于当前出现的部分银行对接存管业务行动迟缓的现象,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是,部分银行并非不愿意对接存管业务,而是希望在明确的监管细则出台后,再没有包袱地参与到存管业务中来。考虑到近期已经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及其他一些配套法规,完整的执行网贷合规将大大提升行业门槛。”

  对于行业门槛将提高,金融工场CEO崔海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说道,关于资金存管仍旧确定为银行直连模式,但监管部门也指出,具体的合作还是要交给市场、交给机构本身去协商,不会由政府包办。也就是说,监管部门不会为平台指定具体合作银行,平台接入银行存管需具备的条件,仍要根据银行的要求确定。以目前行业现状来看,“软性门槛”较高,中小平台接洽难度较大。

  业内盼具体存管政策引导

  在融金所创始人孙明达看来,《办法》再次强调了资金存管的重要性。银行资金存管是大势所趋,能有效防止P2P平台设立“资金池”,避免平台直接接触、甚至挪用投资人资金。“但目前成功存管的平台还很少,而且大多采取银行与第三方联合存管的方式。银行与平台信息不对称,平台资金实现银行存管需要实际的政策支持,应该在政策层面出台具体操作指引。现阶段业内也有一些有益的探索,如批量存管等,可以在操作上给予一些政策指导。”

  “目前成功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占据行业不到3%,此次《办法》发布后,银行存管门槛进一步提高”,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三方联合存管被叫停后,直接存管等更为有效可靠的存管方式将成为主流存管模式。有了政策的指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有实力的P2P平台将会积极与银行对接,在数月到半年之后,一家平台是否上线存管将成为用户判断P2P平台资金安全的最重要依据与保障之一。“第三方联合存管模式需改造。银行需配备自己的线上支付系统,需要较大的投入,涉及人才的补充、软件系统开发等。一些银行可能会权衡利弊,降低存管业务展开的积极性,甚至放弃介入P2P存管业务”,他补充道。

  金联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法》要求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规定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据了解,银监会下一步将尽快发布网贷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具体办法。平台也都期待具体办法的出台,从而进一步指导平台与银行在资金存管业务活动中更加顺畅运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