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都收费了 互联网金融怎么玩

2016-09-20 09:44:00来源:财富动力网作者:

  “免费+烧钱”曾经是互联网企业的标配,“先圈用户再赚钱”是每一个创业者PPT上必备金句。问题是:免费什么时候会结束?什么时候才算圈够客户,开始赚钱?互联网大佬告诉大家,就是现在!根据支付宝发布的最新公告,从10月份起,用户从支付宝转账到银行卡需要交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这是继2月份微信收取提现费用后,国内第二家互联网企业正式向旗下的互联网金融用户收取费用。结合前段时间滴滴合并Uber之后大幅减去促销补贴甚至变相涨价的新闻来看,未来必然会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从“免费”走向“收费”模式,而这种“免费”模式消失的背后,意味着互联网经济的玩法将会有所不同。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增长”和“盈利”的关系是相互的。当前的增长就意味着未来的盈利,一旦没有了增长,那就只有靠当下的盈利支持。这就好像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一家新公司,他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得到了快速增长,让他未来的收入增长预期更加乐观。对于这些新人来说,当下的工资收入并不是他们首要关心的问题。但是对于工作十几年的公司中层,他们的经验增长和职位提升都可能陷入了瓶颈期,他们更加关心的是当下的工资和奖金。这与支付宝收费是同一道理。当支付宝争取用户量每日翻倍的时候,自然可以牺牲当下的盈利,因为业绩的预期增长足以抵消烧钱的成本;但到了现在基本全民使用支付宝的时候,用户增长有限,当然考虑如何兑现收益实现资本回报了。

  收费这种手法既可以是驱赶客户的毒药,也可能成为企业提升利润空间的良方。千分之一的提现收费其实不高,如果按照一个账户一个月提现5万元的额度来算,一年是600元。也许有客户会因为这600元而放弃使用支付宝,但也会有更多的支付宝硬性客户(比如淘宝店主)选择尽量不提现,直接在支付宝体系下解决所有资金问题,比如用支付宝消费、支付水电费等等,这样支付宝就能够尽量把利润在内部消化。比起区区的提现费用,这才是支付宝和微信开始收费的真正目的所在。

  新经济(爱基,净值,资讯)增长模式永远是建立在旧经济增长模式的缺点上。当年支付宝能够迅速受得用户的欢迎,是因为一直以来大家已经被银行的垄断和低质量服务搞得十分痛苦。新模式终会代替旧模式,我们无需为支付宝的收费而感到失望,因为未来还可能会有新一代的支付宝、理财通来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利和低价的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