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和互联网理财产品哪盘会是你的“菜”?

2016-09-22 08:44:00来源:兰州日报作者: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凭借其安全性成为不少投资者抵御“通胀”的首选。近一段时间来,细心的投资者发现,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却不“给力”。“去年买的一期理财产品到期了,想再续一期,可跑了好几家银行,收益率跟上半年比下降了不少,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尝试一下互联网理财产品呢!”家住南关十字的白女士平时热衷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最近理财产品收益走低的状态却使她陷入纠结中。业内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出手前一定要关注资金的投资标的,投资高风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三思。

  银行理财收益连坐“滑滑梯”市场鲜见高收益产品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网点,看到网点都在显要位置介绍了当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市民对银行类理财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地有客户前往理财咨询台咨询理财产品信息。“在低利率的背景下,很多市民选择一个理财产品时不再局限于一家银行,而是会货比三家,尤其去年的股市遭遇了多事之秋,对于炒股的风险很多投资者都有了深刻的认识,不少人对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比较关注。会有客户主动留电话给我们,每到网点有收益高的理财产品我都会通过微信或者短信通知。”招行一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市场上发售的理财产品形式灵活多变,但主流产品仍然以保本型理财产品为主,根据投资风险,大致分为保证收益和浮动收益两类。目前常规理财产品收益率仍然持续低迷,徘徊在2.5%到4%之间,银行在售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超4.6%的产品并不多见。

  根据普益标准发布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报告:2016年上半年402家银行共发行54140款理财产品。收益表现方面,各中资发行机构上半年整体收益率表现较为平稳,除一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外,其余期限产品收益率差距较小,整体收益率维持在3.7%到4.5%之间。在收益率发展态势上看,多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整体收益率维持着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我市一建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只要银行网点在售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但凡超过4%,都会受到市民的极大关注,这些产品常常在招募开始的头两日就会销售一空,不少投资者会通过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购买,销售速度很快。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理财人士表示,尽管近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但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依然是消费者青睐的对象。现实中,大多数储户认为银行理财产品与定存相差无几,安全系数高,不但保本且几乎没有风险。这种认识是存在误区的,对于不少银行发售的高净值理财产品而言,大多挂钩A股等高风险标的,与股票型基金的运作模式相似,风险相对较高,这类产品虽然预期收益较高,但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与理财经理多做交流,定要认真看合同,尤其是风险揭示部分。由于不同银行推出的产品不同,建议市民货比三家,选择相对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

  “门槛低收益高”互联网理财产品赚足眼球

  说到互联网理财产品,很多人都是从余额宝开始对其有了近距离接触。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低门槛、高收益是它留给投资者的最深刻的印象。打开网页,记者上输入“互联网理财”,各种相关产品瞬间跳出网页,令人眼花缭乱。与银行理财产品不到4%的收益率相比,不少互联网平台发售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动辄在10%到15%左右,确实吸引眼球。

  “平时上网时网页总会跳出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广告,就连很多时候买个小零食,喝瓶饮料什么的,参加扫码抽奖,奖品会是一些互联网理财平台发的红包或券。单看广告,承诺的收益率确实令人心动,但还是不敢大金额地进行尝试,如果是可靠的平台可以放少量的现金做一点小小的尝试,互联网金融毕竟是新生事物,很想参与一下,但网上鱼目混杂,作为普通投资者来说分辨的能力并不强,就投资领域常讲的高收益伴随高风险,还是觉得应该小心为妙。”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朋友解说网上有一款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为4.2%/天,想来想去还在犹豫当中,就是不敢轻易出手。

  记者随即在网页中打开这家互联网公司的网销平台,看到一款三十天理财产品,起投金额为80000元,公告称按周期付收益,如果投资人推荐身边的亲朋和好友加入项目,还可额外获得投资总额9%的推荐佣金作为奖励。对于投资者质疑的安全性问题,平台声称担保机构会对平台的每一笔投资本金安全提供担保,平台会设立风险备用金,对本息承诺全额垫付。记者看到该项目筹集资金为30000万元人民币,投资本项目(按日付收益为4.2%/天)项目周期为35个自然日,所筹集资金用于该项目直投运作,作为投资者收益固定且无任何风险,所操作一切风险都由公司与担保公司一律承担,投资者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

  我市银行业资深人士李万柱表示,虽说互联网理财起投额低门槛,收益相对于银行传统理财产品优势明显,但投资者对互联网理财产品的风险必须要有个全面的了解。普通投资者更是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自身经济实力量力而行,在关注投资回报率的同时更要注意投资的风险性。购买此类产品时,首先要弄清楚理财平台背后的公司运营状况,并仔细查看相关介绍,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推荐推荐。其次,投资者还要看清平台的性质,风控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做好一定的风险评估。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高收益必定与高风险密切相关,投资前一定要三思。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