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资金投放

2016-09-23 11:09: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张 忱

  原标题: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资金投放

  9月22日,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共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以及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5%。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以此计算,央行今日净投放1600亿元,较21日的1200亿元增加400亿元。

  自中秋小长假结束以来,央行连续通过逆回购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累积净投放已逾8000亿元。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还先后重启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拉长资金投放期限。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均有上涨,显示资金面依然偏紧。隔夜Shibor利率涨0.1个基点报2.1680%,7天期Shibor涨0.3个基点报2.4080%,14天期Shibor涨2个基点报2.5600%,1个月期Shibor涨1.08个基点报2.7177%,3个月期Shibor涨0.21个基点报2.8030%。

  央行在国庆节前持续加大资金投放,而资金面依然偏紧,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季末这样的特殊时点,市场对资金面预期都偏谨慎,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资金融出方的融出意愿降低。同时,资金需求又相对强烈。央行资金投放期限拉长,客观上带动了市场资金成本整体温和上行。

  总体上看,央行通过逆回购实现净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应对跨节的资金需求,保持资金面平稳,而非货币宽松,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当前资金紧张的持续性值得关注。近期,在去杠杆监管思路的指导下,央行不断拉长资金投放久期,带动资金成本整体温和上行,反映在资金面体现为流动性总量不缺但价格不便宜,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便宜的钱。

  中信证券分析师胡玉峰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依旧保持“锁短放长”,维持流动性整体偏紧。从投放量上来看,央行投放量达到较高水平,但净投放的目的主要是应对跨节资金需求,保持资金面的平稳。从资金期限来看,资金“锁短放长”,可以缓解节日期间流动性,同时,通过拉长融资期限的方式也提高了资金成本。(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张 忱)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