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为何扎堆布局消费金融?

2016-12-08 08:50:00来源:投资快报作者:

  忽如一夜春风来,消费金融梨花开。11月10日,神州优车称将与张家口银行共建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11月14日,哈尔滨银行筹建哈银消费金融公司获银监会批复;11月19日,华夏银行(600015,买入)公告称拟设立消费金融公司;11月25日,上海银行(601229,买入)称收到银监会批复,将筹建上海尚诚消费金融公司;11月29日,江苏银行(600919,买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银行为何扎堆布局消费金融?政策的放开是直接动因。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与银监会今年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新消费领域设立特色专营机构,推进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常态化。而在2015年之前,全国的消费金融公司仅有9家。

  消费金融市场的爆发,则成为银行纷纷进场的主要驱动力。艾瑞咨询预测,消费金融未来几年将持续高速增长,到2019年将达到3.4万亿元的水平。另据《中国个人消费性贷款调研报告》央行调查数据,未来5年,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容量将以每年20%的增速扩张。

  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调整与转型,社会对于消费的重视可以说是自上而下的,发展消费金融因而也变得理所当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消费金融无疑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对于银行来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消费金融业务资本占用少、盈利能力强等优点也变得愈发凸显。

  有观点认为消费金融已是红海市场,实则不然。一方面,消费金融市场中还存在很多低效的环节亟待改善;另一方面,是由于消费是一个高频、长期、多层次的行为,且在不断地升级。根据日本的经验,恩格尔系数从38%降到32%的过程中,消费将明显呈现出“外出就餐——娱乐——家庭住房和汽车消费——医疗保健”的升级顺序。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的平均恩格尔系数在35%左右,前20%的高收入居民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2%,生活水平的提升将不断推高居民消费升级的愿望,也使得消费金融需求得以永续。

  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目前消费金融的有效供给就显得十分有限。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扎堆成立,通常还需解决客群下沉难、运营方式滞后等问题。好在,由银行筹建或参股的消费金融公司虽是正统的持牌金融机构,但消费金融业务却并非银行所专属。一些较早布局个人消费信贷、并已探索出成熟模式的P2P平台、电商平台等,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