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匠心谱写支农新华章

2017-01-16 15: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邵正红 董义利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三农”发展重点,发扬“匠人精神”,不忘初心,匠心筑梦,砥砺前行,多方筹集资金,强化信贷支农,全力服务脱贫攻坚,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谱写了信贷支农崭新华彩乐章。

  2016年,该行全年累计投放贷款及农发重点建设基金1238亿元,同比多投272亿元。年末,各项贷款、债券投资、基金投资余额共计2554亿元,较年初增加1084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993亿元,较年初实际增加658亿元;债券投资余额321亿元,较年初增加293亿元;基金投资余额240亿元,较年初增加133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1.4亿元。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山东省分行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构建了全行全力全程、优先优惠优化的扶贫工作机制,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58亿元,惠及全省贫困人口17.3万人。

  ——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积极与省发改委、扶贫办对接,主动提供融资融智服务,成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主办行。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3.8亿元,支持历城、沂水、沂南、费县和东平5个县(区)33169人搬迁,占全省搬迁总人口的72%。投放专项建设基金0.7亿元,占全省专项建设基金任务的82%。

  ——积极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去年12月22日,国内首笔5亿元扶贫社会效应债券成功发行并落地临沂沂南,全部投向沂南县脱贫攻坚“六个一”工程。该行积极参与债券发行,并作为主要投资人认购4.6亿元,创新探索出“债券+项目”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扶贫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探索专项精准扶贫路径。投放农发行系统首笔光伏扶贫贷款1亿元,支持沂南县光伏扶贫项目,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88户、5734人,每人每年增加稳定收入3240元,实现了全国光伏扶贫工程的突破。投放农发行系统首笔旅游扶贫贷款1亿元,支持建设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等工程,精准扶贫贫困户4356户、7149人,每人每年增加收入3026元。

  ——完善扶贫信贷产品体系。积极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发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种养加一体化的辐射带动作用,贷款余额8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14万人。开展基础设施扶贫,以低成本资金支持全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贷款余额77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5.1万人。

  ——突出扶贫重点支持区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突破菏泽”战略要求,积极探索支持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倾斜信贷资金,对“牡丹之乡”菏泽的信贷支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年对菏泽市审批贷款193亿元,占全省的13%,是农发行对该市历史审批贷款总和的13.7倍,是其他地市平均审批额的2.3倍,有力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大力支持民生工程 全力建设美丽新农村

  山东省分行与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交通厅、林业厅、海洋与渔业厅等部门开展密集对接,联合建立项目储备库及PSL动态项目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推进全省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累计投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754亿元,贷款余额1363亿元,均居全国农发行系统首位。

  ——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审批棚户区改造项目65 个、482亿元,投放188亿元,支持农村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21.4万户,新增和改造农民住房249万平方米,有力改善了农民和城中村居民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

  ——大力支持农村公路改造。审批农村路网建设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41个、235亿元,投放87亿元,支持改造农村道路7919公里,助力解决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满足农产品运输需求。

  ——率先支持旱厕改造。在全省金融系统率先发放枣庄农村厕所改造贷款1.5亿元,全年累计审批农村厕所改造项目10个、73亿元,投放11亿元,支持改厕279万户。

  ——积极支持解决“大班额”。支持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项目27个、159亿元,投放24亿元,支持新建、改扩建学校303所,改善了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探索支持生态建设与保护。审批农发行系统首笔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共计83亿元,投放28亿元,支持东营、威海、潍坊等地实施“增绿”工程、开展海岸线综合整治。

  积极支持现代农业 打造农村经济“升级版”

  山东省分行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棉油收储资金供应,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支持“新六产”,促进形成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造农村经济发展“升级版”。

  ——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及时足额供应粮棉油收储资金,投放粮棉油购销储贷款169亿元,同比多放17亿元,促进了粮食省长负责制在山东的有效落实,保护了农民利益,维护了市场稳定。其中:累放夏粮收购贷款117亿元,同比增加36亿元,创市场化改革以来最高水平。

  ——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审批项目8个、28亿元,投放10亿元,支持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集约化经营。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审批贷款7亿元,支持全省首个国家级农高区东营市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孵化展示项目。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审批贷款8亿元,支持高青县建立云计算服务中心。支持种业、农机、肥料等重点企业40余家,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支持面粉、玉米、纺织等龙头企业140余家,提升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水平。“两权”抵押贷款实现突破,办理两笔、1.6万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发放贷款2.4亿元,提高了农村土地资源使用效率。

  ——助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与省发改委、财政厅合作,通过投贷结合、财政贴息或补助等方式,在农发行系统率先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投放贷款8亿元、专项建设基金1.8亿元,支持建设改造农田62万亩,有效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产量。大力支持农业水利建设,以农田灌排设施建设、中小河流治理、中小水库除险加固等为重点,投放贷款222亿元,支持水利项目143个,贷款余额533亿元,居全国农发行系统首位。

  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富洲同志明确表示:农发行是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支持山东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责无旁贷。新的一年,山东省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为重点,按下工作快进键,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加大政策性金融对脱贫攻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努力成为金融扶贫的先锋、主力和模范,成为服务“三农”发展的“大国重器”。(通讯员:邵正红 董义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