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无效供给,山东银行业6类分策划定支持企业名单

2017-02-15 09:44: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作为银行业,如何有效识别风险?近日记者从山东银监局了解到,该地实施6类分策的“分类施策”机制,为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差异化信贷政策提供了更加细分的标准。

  2月9日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解晓非表示,该地制定了《关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梳理国家产业政策、山东省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和重大工程项目,指导银行机构建立优先、鼓励、支持、维持、限制、制裁等六类企业名单。

  截至2016年末,山东省明确的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炼油、轮胎、化工等九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较年初减少26.92亿元,增速-0.48%,较2015年末下降9.4个百分点,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0.6个百分点。落后产能企业及项目贷款和僵尸企业贷款分别较年初下降5.88%、27.14%。

  解晓非指出,该名单共涉及企业23.9万户,推动低质低效企业市场出清。记者在山东省枣庄调研时发现,差异化投放策略和管理措施已经对该地区新增贷款的投向起到了校准作用。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被划入支持的对象则取决于企业发展前景,所属行业与国家政策匹配度、一致度等,山东省枣庄银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指出。

  相比以往,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各家银行都有自己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一般而言都分三类:优先支持、选择支持与压缩退出。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山东省银监局的6类分策比自家银行分类还要细。

  具体而言,6类分策中的优先类指围绕山东战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包括: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医药、生物、信息技术等行业与“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纳入优先类。

  鼓励类则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行业、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涉农贷款、扶贫贷款等。支持类则包括铁路、公路、机场、重大水利工程等民生工程项目;维持类则指有市场前景但遇到困难纳入维持类。

  落入减少无效供给的“限制”、“制裁”类则包括重点去产能中的落后产能,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企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纳入限制类,将涉嫌违法、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企业纳入打击类。

  从分类比例看,截止2016年11月,枣庄辖内将3382家企业进行6类分类,,其中属于优先、鼓励、支持前三类企业贷款总量占约全市60%。维持、限制、打击贷款总量则不到40%。其中,2016年以来,优先、鼓励、支持三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了3.82%,而限制和制裁2类贷款余额则下降了近8%。

  以该市新城搬迁配套供热项目枣庄八一热电公司为例,该公司二期项目便被划分为6类分策中的优先类。在市银监分局的领导和指挥下,建设银行牵头,联合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共同组成了债权人委员会,以银团贷款形式为项目提供贷款14亿元。“该项目属于节能环保、民生,同时该项目也是枣庄重点工程。”建设银行当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此外解晓非指出,科创企业与一般工商企业不同,未来成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按照传统的银行信贷标准,科创企业在融资方面确实面临较大的瓶颈。对此,山东省银监局出台了科技金融创新融合的指导意见,要求针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量身打造不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在银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指出,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该行进行单独的企业准入机制。针对成长期企业产销量迅速增加、订单充裕、流动资金需求增大,主要通过流动资金贷款、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融资等信贷组合方式提供资金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