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换届完成:股权争夺暂告段落 权力格局底定

2017-02-21 09:25: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2月20日,民生银行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北京如期召开,会议从上午8:30开始,但进行了不到40分钟便匆匆结束。

  “气氛比较严肃低沉,只是按照流程走,没有安排股东问答环节,作为民生银行最大股东安邦的代表姚大锋虽然在现场,但一言不发。”参加股东大会的一位投资者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上午进行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去年下半年连续抢夺民生银行股权的史玉柱与曾作出承诺三年不减持民生银行股票、最终却高位套现的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均缺席,令在场的股东颇感失望。不过根据晚些时候史玉柱微博上传的合影,下午民生银行召开了闭门会议,诸位候选股东悉数到齐。

  20日晚间,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召开的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七届董事会和监事会;随后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洪崎任董事长,聘任郑万春为行长;第七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张俊潼任监事会主席。至此,民生银行顺利完成了董监事会换届工作。

  股权争夺暂告段落 

  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本该在2015年4月10日到期。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股权高度分散一直是民生银行的一大特色。各个股东持股比例一度从未超过10%红线。

  然而随着董文标的离开,前任行长毛晓峰被抓,这一稳定运行多年的股东结构在第六届董事会运行期内被打破。随着安邦强势入主,原有大股东接连减持,取而代之的则是安邦独大、小诸侯混战的局面。

  在第七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前,2016下半年民生银行接连上演“诸侯混战”。7月,前有“东方系”张宏伟联手华夏人寿,意图加强在民生银行的影响力;后有“泛海系”卢志强斥巨资连续增持民生银行股权,提升自己的股份占比。

  市场上甚至有人拿“宝万之争”来类比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有人争权就有人让位。此间,刘永好高位抛售民生银行A股约1900万股,套现约1.8亿元。

  去年7月底迎来了民生银行半年报披露时间的空窗期。根据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这场股权争夺战短暂偃旗息鼓。

  而“休渔期”刚一过,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H股股份数在去年12月2日已由7043.54万股增至6.65亿股,占民生银行H股股份比例也由1.02%升至9.59%。

  与此同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史玉柱执掌的上海健特持有民生银行A股11.5亿股,由此史玉柱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总计18.1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97%。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民生银行董事的提名由上届董事会在广泛征求股东意见的基础上,以书面提案的方式向股东大会提出。依据民生银行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

  在中金银行业分析师看来,2016年下半年的股权争夺都是冲着第七届董事会席位而去。如今,新一届董事会席位终于落定,股权之争也将暂告一段落。

   

  复星离席,巨人回归,刘永好少一席 

  根据此前民生银行公告,第七届董事会依然是9位股东董事、3位执行董事和6位独立董事的格局。

  但实际上,经历了上半年股权之争,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已经产生诸多变局。

  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巨人史玉柱的回归,却不见了复星的郭广昌。此外,昔日民生银行大股东、新希望刘永好从拥有两个席位到如今仅保留一个。

  而北京复朴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志平和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振杰首次出现在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业内人士指出,前者是私募界的“老江湖”,后者所在公司曾夺得2015年信托行业净利润排名第一。

  股权多少,决定了入主董事会的实力。从现有的股东结构来看,民生银行主要股东有5家,即安邦系、泛海系、史玉柱、希望系和“东方系+华夏人寿”。

  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安邦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5.5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其中包括安邦人寿持股6.49%,安邦财保持股4.56%,安邦集团持股4.49%。

  2016年12月15日至16日,卢志强掌控的泛海系共计买入民生银行H股约1.35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0.369%。截至12月19日,中国泛海、泛海国际、泛海股权合计持有民生银行18.24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5%。

  此外,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A+H股已增至4.97%;刘永好的新希望持有4.18%的股份;证金公司持有4.2%的股份;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联盟分别持有民生银行2.92%和2.56%股权,合计持股20.95亿股,持股比例达5.74%。

  梳理不难看出,安邦系为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联盟持股总和排名第二,卢志强掌控的泛海系位居第三,史玉柱大手笔买进后排名第四。而接连减持的刘永好则暂退居第六。

  扩大董事长任期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临时股东大会还进行了第七届监事会选举、修订公司章程,及延长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份相关决议的审议期等三项表决。

  其中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一项。修改后的章程取消了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任期的规定。

  此前,民生银行董事长、副董事长任期3年,可以连选连任,连任一般不超过两届。但董事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允许董事长、副董事长连任三届。

  回顾民生银行历史,经叔平、董文标任民生银行董事长均达到9年上限,在取消任期限制后,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任期如何变化有待观察。

  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63亿元,同比增加7.86亿元,增幅2.05%。不良贷款率为1.57%,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4.40%,比上年末上升0.77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