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实现首家区块链项目商用

2017-02-28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为现金管理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招商银行在区块链技术上实现了新的突破,首家实现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现金管理(Global·Cash·Management)领域的跨境直联清算、全球账户统一视图以及跨境资金归集这三大场景。2016年6月,招行已通过跨境直联清算业务POC实验,率先实现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银行核心系统中,在模拟环境稳定运行半年后,招行计划于近日在总行、香港分行和永隆银行两岸三地间,通过区块链技术改造的跨境直联清算业务将实现正式商用。

  招商银行紧跟金融科技的国际前沿科技,笃行致新,持续获得国际和国内各项荣誉,曾第十一度蝉联《亚洲货币》(Asia·Money),被授予“中国最佳现金管理银行”大奖。招行也是股份制银行中首家推出全球现金管理(Global·Cash·Management)服务的银行,实现了与离岸、自贸区FT、香港分行、永隆银行、纽约分行账户和网银的整合,可为跨境集团企业提供结算、融资、跨境划拨资金链的综合化服务。此次招商银行在全球现金管理领域引入区块链技术,不仅让原有现金管理的底层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也再次彰显了招商银行对市场环境的嗅觉、技术开发的实力,更为现金管理的模式在当前Fintech形势下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自主研发,解决区块链技术中存在难题

  区块链技术本质上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化的方式,进行记账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账本的记录方式,决定了其具有不可篡改性,也使其在某些场合成为数据和信息记录的极佳方式。连央行也加入区块链运用的实践探索中,据了解,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招商银行于2016年初关注到区块链技术对银行业务带来的业务机遇,在总行层面由交易银行部、信息技术部共同组成区块链研究小组,深入研究,参与多个国内外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合作联盟,积极探索如何将区块链技术在交易银行业务办理与服务当中的应用场景使用。

  然而,区块链技术也存在一些应用层面的问题,例如单链数据结构对于某些场景不适配、分布式共享账本带来的安全隐私问题、智能合约难以统一规则以及核心共识机制待优化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落地。招行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深度预研后,在特定场景中较好地解决了上述应用问题,自主创新研发,实施了“招行直联支付区块链平台”,通过POC验证测试并推动项目正式商用。

    报文传递缩短到秒级,效能显著提升

  招行的跨境直联清算系统在改造前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只支持总行与海外分行之间的交换,海外分行之间没有办法直接进行交换;手工审批环节多,系统操作复杂;新的海外机构加入困难,实施周期很长等等。通过改造,招行实现了六个海外机构加总行,大家都连在区块链上,任何两个机构之间都可以发起清算的请求,任何两个机构都可以进行清算。

  基于区块链的新跨境直联清算系统展现出新的优势:高效率性,去中心后报文传递时间由6分钟减少至秒级;高安全性,处于一个私有链封闭的网络环境中报文难篡改难伪造;高可用性,分布式的架构没有一个核心节点,其中任何一个节点出故障并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高扩展性,新的参与者可以快速便捷地部署和加入至系统中。

  同时,招商银行还积极加强同业间区块链的交流与研究,据了解,招行目前与境外同业深度合作,进行跨境支付概念验证,并共同制订同业间跨境报文技术标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直联清算的商用标志着招商银行在全球现金管理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成为了现实,也代表着招商银行深度掌握了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并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处于同业中领先水平。

  此外,二期项目也在持续跟进研发中,全球账户统一视图和跨境资金归集场景将于近期进行POC验证,年内上线。

  开放,打造金融业务应用生态圈

  区块链技术在银行各项业务中应用已不是纸上谈兵,此项目的成功落地使招商银行摸索出基本成熟可用的区块链底层架构,可支持后续其他区块链应用项目例如在票据与供应链金融领域进行区块链的应用。并且可以简单扩展到同业间、银企间、企业间等各种业务场景。招商银行立志打造一个区块链金融业务应用的生态圈,将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便利普及到每个人身边。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