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同业存单到期量逼近1.6万亿 监管收严信号渐强

2017-03-02 09:31: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如果说曾经的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井喷是因,那么巨量的到期规模就是逃不掉的果。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3月份即将到期的同业存单量达1.59万亿元,创2013年末同业存单业务推出以来的单月历史最高值。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透露要限制同业存单过度膨胀的当下,揽储能力不强的中小银行正面临一个现实问题——未来通过同业存单来扩表(做大负债规模)和冲利润的难度正在加大。

  3月是到期高峰 

  Wind数据显示,3月份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达1.59万亿元。这是自从同业存单2013年末推出以来的历史最高值。接下来的偿债小高峰为5月,到期量为1.25万亿。

  3月到期的巨量存单共涉及1762批次。其中,有1240批次的同存账单期限是在3月期以上的,涉及金额达9901.1亿元,占总到期额的62.22%。从发行主体来看,城商行是发行主力军,共发行1332批次,资金总量达7974.1亿元,占比50.11%。

  一位城商行同业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同业存单之所以成为银行重要的主动负债工具,是因为同业存单计入的“应付债券”科目无需缴准;发行行扩大了资产负债,购买行得到了利息收入,双赢;金融债发行难度相对较高、委外理财又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相比同业存款不存在提前支取的情况等多重因素。

  加上城商行网点少,获取存款艰难,上述因素催生了城商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扩张资产负债表的热情。

  事实上,上述情况对于农商行也一样。兴业证券研报称,随着越来越多农商行获得发行资质,农商行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比重从2014年的5.3%,升至去年末的11.8%。

  在去年6.3万亿的存单余额里,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刚过去的1、2月和现在刚来的3月,共有3.43万亿到期。

  部分存单到期的同时,也有银行在继续发行。过去两个月,同业存单共发行3411只,规模达2.98万亿。其中,2月创出发行高峰,达到1.99万亿。

  “监管已准备收严” 

  近日有两个传闻,都跟重新调整同业存单的监管科目有关。一个是监管要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另一个是将到期日在90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计入核心负债依存度指标。而计入“核心负债”的传言主体是部分地区的银监局,不是针对整个行业。

  关于纳入“同业负债”项目,中金固收研报认为,尽管全部商业银行的广义同业负债在总负债占比并不高,但对于同业存单发行较多的中小型银行,同业存单的纳入会导致其“同业负债”科目在负债总额的占比很可能会超过33%。

  如果纳入“同业负债”,中小银行的MPA考核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因为按照MPA考核要求,如果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不超过25%,则可获得25分(满分);不超过33%,可获得10~15分;其他,0分。

  在上周五深圳举办的某个债券发行论坛上,一位固收资深人士就直言:“农商行该发同业存单的赶紧发,监管已经准备收严了。”

  “核心负债”则直接影响了银行的“核心负债依存度”。核心负债依存度等于银行核心负债除以总负债的比值,其中,核心负债包括到期日3个月及以上的定存、发行债券及活期存款的50%。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对“核心负债依存度”的要求是不低于60%。如果将同存纳入“核心负债”,就是在分子分母同时加上一个数,其数值会变大。所以,如果纳入核心负债,反而有利于缓解发行银行的债务压力。

  资金需求转向 

  “我觉得监管未来的大方向,是将同存纳入‘同业负债’口径。因为监管的意图是为了降杠杆、限制借短还长、扭转期限错配。”一位城商行资金运营部老总告诉记者,“据我个人观察,我发现最近银行的隔夜拆借量比以前少很多了,这是一个好势头。”

  DM金融平台的调研佐证了这一点。该平台的3月流动性调研数据显示,31.58%的受访机构交易员认为,3月隔夜资金的交易量将较2月明显下降,28.95%的交易员认为会有所下降,只有13.16%的受访者认为会不降反升。这表明,3月隔夜资金需求下降受到了多数机构交易员的认可。

  与此相应的是,有52.63%的交易员认为7天期的资金交易品种需求量会最高。隔夜需求量下降、7天上升,说明资金需求将逐渐由隔夜向中长期限转移,市场流动性风险偏好降低,资金期限结构更加合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