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着力防控金融市场和资产价格泡沫 强化穿透式监管

2017-03-03 09:31: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据人民日报报道,3月2日人民银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就下一步防控金融风险工作作了部署。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多次进行研究并作出决策部署。人民银行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有关部委和专家认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稳健,但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正在累积。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努力创新体制机制,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为经济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逆周期调节,着力防控金融市场和资产价格泡沫。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统筹制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监管规则,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制度监管漏洞,强化穿透式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