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正制订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债转股没有指标等要求

2017-03-03 09:34: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3月2日消息, 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制订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则表示,债转股没有指标,也没有进度要求,要“自主自由恋爱结婚”。至于是否因为债转股的推进而修改商业银行法中有关银行投资股权限制的条款,他表示要看发展形势,目前没有这个计划

  上海证券报记者: 

  请教两个问题,一个是有关债转股的问题,是不是有一个计划,比如一年可能要达到万亿之内的规模。另外,现在还有实施机构在设立的问题,是不是在实施机构有一些前置条件,银监会是不是在制定相关的办法。投贷联动和债转股推进之后,商业银行法中有关限制银行投资法规是不是要进行调整?第二个问题,请教一下非法集资的问题,e租宝和昆明泛亚的事件大家都很关注,因为这个不是很好提前预警,也很难界定,银监会有没有考虑怎么从制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银监会以前也说到推进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出台,目前进展如何?

  郭树清: 

  第一个问题前面说过了,没有预设计划,而且4000多亿是签协议,没有完全实施的,相关配套规章制度,我们也会进行认真研究,一定要于法有据,在试点过程中逐步解决。非法集资的问题,是杨家才主席助理负责的工作,请他来回答一下。

  杨家才: 

  刚才您问的非法集资问题,社会确实比较关注,这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顽症之一,每隔几年,尤其是经济下行期,就容易暴露出来。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但是,早期识别的问题也确实是一个难题,打早打小怎么做到,正是我们研究的重点。银监会受国务院授权委托,是国家层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处置非法集资并非银监会的法定职责,我们也和联席会成员单位一起想了很多办法。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原因是什么?就是前期他们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着的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所以非法集资有这么一个由爱生恨的过程。怎么在爱的阶段能够揭示他的骗子行为,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处置非法集资早期发现。如果非法集资行为涉嫌犯罪,那就依据刑法直接判刑。目前,我们正在制定一个行政法规,就是《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个《条例》是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去年7月份提交了法制办,法制办又做了深入研究,又普遍征求了各个地方政府和各个部委的意见,现在这个《条例》正在修改过程中,法制办也在积极推动尽快出台。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有哪些特征,大家可以识别,就不会上当受骗了,大家也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出来干预。

  杨家才: 

  第二个谁来执法?现在,非法集资没有法定的授权单位执法,需要有一个行政执法部门。目前,地方政府对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一般都在地方金融办。郭主席在山东的时候叫监管局吧,层层都有,有专职的金融副市长,所以山东的非法集资相对来说比别的地方好一些。

  再一个就是明确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非法集资一般涉及三类主体,第一是非法集资的发起人,第二个是非法集资的协助人,第三个是非法集资的参与人,这三类主体各自承担什么责任,这很重要。比如,我们已经揭示了说这是一个骗子,你还要跟他爱得死去活来,最后一拍两散,你还说你是受害人,你还找政府闹事,这有点儿说不通。还有一个就是明确规范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条例》出台以后,将会对非法集资处置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谢谢。

  王兆星: 

  关于债转股的事情,这次债转股的一个特征就是没有规模、没有指标、没有进度要求,相关各方完全采取自主独立的方式,就像恋爱、结婚一样,完全是独立、自主、自由的,没有政府命令、没有家长包办。

  郭树清: 

  婚姻介绍所也不算。

  王兆星: 

  完全是这样一个根据各方谈判、互利来确定最佳或者较佳的重组方案。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能持有工商企业的股权,债转股以后的股权现在有三种方式实施债转股,一种是把债权资产转让、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现在我们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各省也有设置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出售给他们,他们实施债转股。第二是我们鼓励现有的银行充分利用已经有的、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子公司来实施债转股。第三是如果有必要,也会批准符合条件的银行设立专门经营债转股的实施机构,现在已经有一批想设立的报到国务院,对新设立机构资本、业务范围等都会有相应的监管要求。至于下一步会不会修改商业银行法,可能会根据形势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这样一个计划,目前进展就是这样。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