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开便门 加速银行业“脱英”

2017-03-24 09:35:00来源:环球网作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欧洲央行(ECB)正考虑推出快速执照申请办法,允许伦敦的银行业者在英国脱欧后,能更快速地把业务搬迁至欧元区,可望提高巴黎与法兰克福等地吸引力,从而促成欧洲金融版图洗牌。

  据报道,欧元区银行业监管机构ECB已收到许多总部设在英国、有意受其监管的银行业者洽询,让ECB考虑加快执照申请的措施。

  知情人士透露,若申请接受ECB监管的银行业者,符合英国监管机构的标准,就能暂时豁免于一项金融模型的评估;大型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会运用这种模型,决定抵押贷款或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违约风险,整个评估过程至少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时间。

  知情人士说,ECB的这类决定主要是出于实际考虑,而非政治因素,目的是尽可能降低英国脱欧后对欧洲金融业造成的冲击。

  这类措施也将能让银行加快搬迁业务,有助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与都柏林更快地从伦敦手中夺取金融业务,可望重塑欧洲金融业版图。

  ECB理事劳顿丝拉格22日则说,ECB重视的是银行的安全度与体质强度,会抗拒监管措施的逐底竞赛,“想迁到欧元区的银行就得满足我们的标准”,包括充分的当地风险管理、充足的当地职员和营运独利性。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3月29日启动脱欧程序,开始为期两年的谈判进程,以确定英国和欧洲的未来走向。金融业主管透露,英国脱欧预料将使欧洲金融之都伦敦遭到孤立,因为业者都想在欧盟内设立总部,以便进入欧盟市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