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遇见未来银行

2017-03-27 15: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设想一下未来的银行将是什么样?刷脸取款、无须排队、大额自助取款都太简单,而招商银行未来银行提出的“初次见面,已经很懂你”,从主动性、交互性、差异性三个方面解决了传统银行的痛点。3月21日,定位于未来银行的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和平路支行正式开业,这是该行在全国最先运营的5家未来银行之一。2014年该行开启以“轻型银行”为方向的战略转型,在网点的轻型化建设方面,围绕“手机优先”策略,以O2O的方式重构网点经营流程,开启“未来网点”服务探索新历程。

  令人惊奇的是,走进网点营业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客户休息区和可视柜台区,柜台业务区反而处在角落里,且缩减至两个窗口。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增的“可视柜台”VTM机(远程视频柜员机)可以办理约83种非现金柜面业务,VTM机装备了身份证辨认器、摄像头、读卡器等功能模块,客户可通过VTM机与后台运营基地的长途柜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代替在网点柜台“面签”。据测算,一个后台远程柜员加上八台可视柜台,其服务能力相当于5.8个柜员。

  更惊奇的是,客户首先被问到的不是办理何种业务,而是推荐连接招行官方WIFI。“一次接入全行通用”,客户走进大堂即通过WIFI被自动识别,相关客户信息与产品营销建议推送至大堂人员手上的PAD,保证所有客户在任一家招行网点都能获得无差别的贴心服务。

  针对银行营业网点排队久的痛点,未来银行彻底让传统的“叫号机”消失,客户在家使用手机银行APP,就可预约办理业务。记者在手机上进行了操作,进入网点栏目界面后,自动弹出查询转账、账户管理和投资理财三个板块,点击“一卡通开户”后,页面自动跳转至电子填单,提示需要携带的证件,并推送最近的网点。等客户到达网点后,自动连接上招行WIF或者在PAD版可视柜台上输入手机号,就会自动接收到等号信息。

  消失的还有银行卡,招行未来银行推出了ATM“刷脸取款”,客户在ATM 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系统将自动抓拍客户现场照片;客户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输入取款金额、密码,即可取出现金,客户全过程无须插卡取卡。据悉,与现有的“无卡取款”业务相比,“刷脸取款”业务进一步简化了取款流程,无须事先通过手机银行预约,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即刷即取”,大大优化了用户体验。同时,在安全性方面,“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极大地降低了“刷错脸”的风险。除此之外,自助打印终端、大额存取款机等自助设备也有助于节省人力。

  那么,实体网点的价值在哪里?答案是财富管理。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普通网点,未来银行的理财区域更多也更大。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风险承受程度千差万别,仅仅依靠网络、专家言论等碎片化知识明显不够,还需专业的机构提供专业的资产配置指导,未来更多的业务人员将转型至财富管理人员,这也是成熟国家银行的经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