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遇“成长的烦恼”:清仓美元、美股?先别急!

2017-03-29 09:29: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近期,特朗普未能成功废除奥巴马医改案,这令市场开始质疑新政府是否有能力兑现其竞选期间承诺,包括税改和扩大基建支出等财政扩张政策。于是,美元、美股双双持续大跌。

  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15:00,美元指数报99.11,前日夜间一度跌破99,创2016年11月来新低,3月美联储的鸽派加息也一度导致美元暴跌;此外,美股近期也陷入回调,道指在十个交易日中有九日下挫。

  不过,美元下挫的日子并不会很长。嘉盛集团分析师拉扎齐达(Fawad Razaqzada)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美元基本面仍然受到美联储加息和普遍鸽派的其他央行的支持。欧洲面临潜在政治风险——英国政府于周中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法国将于4月举行大选 ,因此欧元/美元和英镑/美元可能还要承压下挫一段时间,即使两者在最近几周表现强劲。”

  “特朗普也在经历‘成长的烦恼’,毕竟这是一届新政府,我们不应该这么快就下结论。”标普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特朗普和美国财政部表示将很快致力于推进税改计划,其难度稍弱于医保改革。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复苏期间,股市的暂时回调有利于未来牛市持续。

   

  美元再度暴跌 

  由于推翻“奥巴马医改”的法案得不到足够票数支持,白宫和共和党人决定在最后时刻撤回提案。尽管特朗普在3月25日发推特继续攻击奥巴马医改,誓言将会设法让新医保法案在国会通过,但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暗示共和党人不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寻求废除奥巴马医改。

  特朗普指责民主党人的反对是造成医改努力失败的原因,但实际上,有20多名共和党人也对法案表示反对,使得共和党人在占国会多数的情况下,依旧没有获得通过法案的关键票数。反对者主要是众议院“自由党团小组”的成员,他们都是共和党人。也有观点认为,共和党人在表决计划失败后陷入了“内战”。

  在“越涨越靠特朗普”的市场格局下,一旦政策不及预期,市场必定遭遇挫折。在“特朗普蜜月期”结束后,这也正是当前的市场现状。周一,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全线走低。

  “造成这些走势的并不是新医保议案未能获批本身。那很可能是个引子,但投资者担心,特朗普在试图推进其他政策时将遭遇挑战,那样的话,很可能限制政府的财政支出计划。市场担心,这不仅将不利于GDP增长,也有可能不利于通胀上升。所以,美联储或许不如之前想象的那么积极加息,美元因此走弱。”拉扎齐达对记者称。

  美国大选后依托特朗普刺激前景而上涨的美元、美股和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吐涨幅,美元已回吐全部涨幅(曾最高至103.8),美债收益率也异常疲软(证明市场再度出现避险情绪),而美股回调幅度较小,美国大选后三大股指曾录得10%的涨幅,目前回调幅度不超过4%。“特朗普行情”正加速消退。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对记者分析称,在美元下跌背景下,低息货币和避险货币涨势最大,欧元对美元隔夜一度刺破1.0900关口,刷新去年11月11日以来新高;英镑对美元在英国即将于本周三((3月29日)触发里斯本第50条退欧程序之前突破1.26,录得近两个月新高;美元对日元则逼近110关口,刷新近四个月新低, 金价再次转向2月顶部1263美元。

  就医保改革而言,奥巴马医保的侧重点在于“全民医保”,之所以特朗普团队会遭到挫败,有观点认为可能是因为部分穷人无法继续获得保障。“在过去几十年中,其实任何医保法案的最高目的绝不是为了覆盖穷人,而是权衡不同个体间的利益,同时还在于权衡保险公司、医药公司之间的利润,这些公司都是医保改革中的利益攸关方。”华尔街投行人士冯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推行医保改革需要巨大的政治手腕和谈判技巧,是一个巨大的利润、成本再分配过程。其难度有时往往大于减税和扩大基建。

  美股“正常”回调 

  与美元下挫的原因一样,美股周一微跌,全天跌幅收窄。道指连跌第8日,创2011年以来最长连跌。

  有交易员预计,美股可能会从3月1日的高点回调10%,但他们也认为,这种回调将会打击投机行为,挤掉市场泡沫,并提供再度入场的机会。

  其实,回调也是健康市场周期中的重要功能。如果市场长期不出现回调,则可能导致市场无序上涨,最终出现更重大的滑坡。“这就像是看牙医一样,大家都害怕、都不想去,但当其结束的时候,就会感到舒服很多。”Miller&Washington基金经理Michael Farr表示。

  通常,市场回调幅度达到20%以上才算进入熊市,或经济直接陷入萧条,一般的回调很快就会结束。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50%的美股回调都不会导致熊市或者萧条。根据Strategas统计,一般回调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2.5个月,股市最大下挫14%,而在此后的3个月往往涨幅达16%。

  也正因为特朗普的去监管主张,自去年11月9日以来,KBW纳斯达克银行指数涨幅高达21%,其中,美国银行暴涨36%,该行在去年四季度也实现了十年来最好的盈利。各界预计,在11月后涨得大幅偏离基本面的股票如今最易受挫。

  其实,除了特朗普的政策预期,美股走势向来与美国经济基本面呈现高度正相关性,“整体而言,美国经济基本面较为健康,劳动力市场日趋紧俏,薪资上涨也会提振通胀,美联储此前也表示会容忍一定程度的通胀超调。”保罗·谢尔德告诉记者。

  耐心等待反弹 

  第一财经记者综合多方观点后发现,面对当前的市场回调,各界并没有过于悲观,经济复苏周期的确立也给予市场更多信心。

  “不应该急于下结论。比如2008年9月20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要求国会赋予政府广泛权力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以阻止金融危机加深。但是该方案于2008年9月29日被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否决,市场一度暴跌,”保罗·谢尔德称,“但也就在一周后,该提案经过了一些修改就通过了,于是市场再度大涨。”

  在他看来,特朗普也有其自己的“学习曲线”。“美国总统是全球最难的工作,向来总统选举和国家治理都是脱节的,因为在选举时,市场都倾向于假设总统无所不能,但往往美国的政治体制运作并没那么顺畅。尽管医保改革是特朗普政府的重大挫败,但现在时间尚早。”保罗·谢尔德对记者分析称。

  就美元而言,拉扎齐达认为,美元下跌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之后有望重拾长期趋势,当前市场参与者的反应可能有点过度,正如去年末“特朗普通胀”诱发的乐观情绪一样。

   

  “即使长期上涨趋势业已结束,我认为多头也不会完全不反抗就放弃。而美元指数正在测试或逼近长期关键支撑位,也正是我认为多头可能很快再度出场的原因。”他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美元基本面仍然受到美联储全年3次加息预期的支持,且其他央行仍然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欧元在美元指数中占据了最大比例,而欧洲仍面临很大的潜在政治风险,例如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法国大选、德国大选等,因此如今处于高位的英镑和欧元很可能出现回调。

  不过,保罗·谢尔德也提出,尽管市场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但特朗普政府如果不能在头两年有所建树,一旦此后被民主党抢夺了参议院控制权,那么今后一系列政策的推行可能会更加举步维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