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现金分红比例收降 且听高管解释为哪般?

2017-04-01 09:53: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根据浦发银行于3月31日晚间公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拟定的当年分红预案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元,合计分配现金股利43.24亿元;以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3股,合计转增64.85亿元。

  而浦发银行2015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5.15元,以资本公积按普通股每10股转增1股。

  不难看出,如果仅看现金分红部分,2016年的预案较之2015年的方案,分红比例有所收降。

  资本稀缺 

  对此,浦发银行董秘穆矢在当日的年度业绩媒体沟通会上做了几点解释。

  第一,穆矢称:“如果银行每年有了一定利润,就把现金分出去的话,那银行一边要发展,一边需要到市场上找股本,一边又要现金分红,就相当于左手刚分红、右手又要找股本,这并不利于上市公司发展、也不利于投资者综合起来算的收益。”

  “对于银行来说最重要、最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资本,银行最重要的资源是核心一级资本,它的来源是股本金。”穆矢解释称,由此,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情况下,结合现金分红与资本公积转增,更有利于公司本身和各方面投资者,也更能兼顾长期与即期利益。

  从发展环境来看,目前国际、国内外部资本监管要求趋严,特别是央行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事,随着浦发银行集团化、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集团及各子公司对于资本补充的需求也在上升。

  第二,穆矢也表示,在这几年国家相关政策和经济走势之下,银行利差缩窄,利润增幅下降,因此银行的分红整体情况也不能和前几年银行发展高歌猛进时同日而语。“我们会根据每个阶段情况做出考虑。”

  同时,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国家持续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改革,国内银行业风险管控压力持续上升。这也使银行需要提高抗风险能力。

  由此,浦发银行方面表示,综合多方面因素考量,本年度适当提高了利润留存比例。

  把资本用在更高效率的地方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补充表示,该行ROE(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35%,处于上市银行领先地位,这也是对投资人回报的表现。

  刘信义称:“把资本用在更高效率的地方,才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根据年报披露,浦发银行拟定2016年度分配预案如下:

  1、按当年税后利润30%的比例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共计155.09亿元;

  2、提取一般准备98.55亿元;

  3、以2016年末普通股总股本2161827992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43.24亿元;以资本公积按每10股转增3股,合计转增人民币64.85亿元。

  上述方案执行后,结余的未分配利润按照中国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的有关要求,留做补充资本。

  2016年浦发银行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99亿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