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亚太货币短期或将出现回跌

2017-04-01 09:53: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我们预期短期内亚太货币或会下跌,因法国大选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料持续加息,而且亚洲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的紧缩脚步。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认为2017年下半年亚太货币将反弹,主要受地区经济增长以及通货膨胀动能改善的提振。

  短期内可能受挫 

  本月在美联储决定加息,但又表明未来将采取缓步加息路径以安抚市场后,亚太货币兑美元普遍走强。然而,我们不建议追涨,并且仍预期短期内亚太货币或将下跌,原因有三:

  首先,4月和5月将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仍是亚太货币面临的一大不确定因素。尽管此前的荷兰议会选举结果缓解了人们对欧洲民粹主义抬头的疑虑,但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于法国大选切不可掉以轻心。不过,对民粹主义的担忧缓解却有可能导致反对玛丽娜·勒庞的选民在选举日当天不去投票。考虑到勒庞在第二轮选举中胜出的概率达到40%,这一风险不容小觑,因此未来数月随着市场紧张程度日益上升,亚太货币将承压。

  其次,市场仍未充分反映今明两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我们预期到今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1.375%,到2018年底将升至2.125%,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位数相似。而目前市场计入到今年底和明年底的利率水平分别只有1.15%和1.47%(基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与美元OIS曲线均值)。因此我们认为市场预期仍有上调的空间,尤其是到年中临近美联储下次加息的时候,届时亚太货币可能再度承压。

  第三,亚洲央行尚未跟进美联储的鹰派脚步。虽然亚洲经济指标普遍改善,但多数央行仍坚持中性货币政策立场,因为通胀仍处于目标区间下半段。我们预期部分亚洲央行将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加息。考虑到央行一般会提前几个月释出加息信号,因此我们认为决策者将从今年第三季度起转趋鹰派立场。在此之前,亚太货币仍将脆弱,尤其是当市场还未充分计入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情况下。

   

  2017年亚太货币终将以温和上涨收尾 

  尽管短期有可能受挫,但我们仍认为亚太货币很可能在下半年反弹,并将以温和上涨结束今年的行情。在经济增长与通胀势头改善的背景下,一旦亚洲央行开始暗示将收紧货币政策,亚太货币将走强。随着全球经济活动持续升温,且亚洲央行越来越乐见货币升值,以抵御通胀上升压力,这为亚洲货币将升值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冲SIBORHIBOR利率上升 

  基于我们预测美联储今年还会加息两次,我们上调未来6个月的3月期新加坡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IBOR)至1.6%,未来12个月的预期则上调至1.9%,此前预测分别为1.4%和1.6%。历史上来看,当新加坡金管局(MAS)维持新元的名义有效汇率(NEER)升值政策时,SIBOR通常相对于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会有折价。而在今年金管局维持新元零升值的政策立场下,SIBOR利率相对于美元LIBOR将既没有折价,也没有溢价。

  对于香港,我们也上调了未来6个月的3月期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HIBOR)至1.6%,上调12个月预测至1.9%,前值分别为1.4%和1.6%。一般而言,HIBOR相对于美元LIBOR会有20个基点的折价,除非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再起。但我们认为这一风险可控,因中国央行已改进与市场的沟通,且今年秋季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保持国内金融市场稳定将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