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倒逼银行降杠杆、去非标、回表内

2017-04-01 09:54:00来源:金融时报作者:

    3月底,银行业迎来“史上最严”MPA考核。这是因为,此次考核是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的首次MPA考核。

  “这对银行的资产负债调整有很大影响。”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银行的资产投放在收缩,会把高收益的资产投放放在前面,收益低的就不投放了。一些靠同业业务扩张的银行,可能会遇到增长无力的尴尬状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MPA考核对中小型银行的挑战更大一点,因为一些中小型银行或者缺少足够的稳定资金来源,或者缺乏收益较为理想的资金运用渠道,可能为了追求短期利润,经营风格相对激进,扩张冲动比较强,资产负债出表、错配的情况更突出,更加依赖同业负债,广义信贷增速较高,非标资产配置较多,这又进一步加大了其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指标的达标压力。

  “特别是此次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进行考核,需要银行根据考核需要和自身情况,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同步降杠杆、去非标、回表内,即适当控制表外资产增速、降低对同业负债的依存度。”仇高擎说。

  资产负债等达标难度大

  MPA考核资本和杠杆、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七大方面的内容,这其中哪些考核内容对银行的影响较大?

  仇高擎表示,相对而言,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和资本与杠杆(特别是资本充足率)三个方面的考核内容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和达标难度都较大。因为这三项是以量化为主的考核,“硬约束”特征更为突出。而其他一些考核内容如定价行为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是偏定性的考量,且金融机构大都可以达标,拿分相对容易。

  一位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从预评估的结果来看,不达标的银行问题主要集中在资产负债方面,也就是资本与杠杆这一项不达标,委托贷款评分比较低。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按目前常规的四大类型银行来划分,国有银行委外占比最低,为8.03%,股份制银行委外占比为9.73%,城市商业银行委外占比为24.86%,农村金融机构委外占比高达49.68%。

  从国际趋势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市场的发展,通常会出现商业银行资金运用风险偏好提高、资金来源更加多元化的情况,例如存款在负债中的比重降低。仇高擎认为,我国大资管业务持续快速发展,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持续脱媒,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盈利渠道与西方主要国家相比又较为单一,可能存在为了追求利润更加依赖同业负债和表外资金运用、表内非标资产的内在冲动。

  “这就会提升银行在同业负债占比、广义信贷增速等MPA考核指标达标方面的难度,进而可能导致加权风险资产增速偏高,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和流动性指标的达标构成压力。”仇高擎说。

  此前有消息称,自2017年一季度起,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均会被视作表外理财的一部分正式纳入MPA考核中。一位银行人士承认,同业业务监管在过去确实并不严格,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创新过度与监管套利。“2014年127号文(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就是为了叫停买入返售等同业虚假增信的业务,但银行在执行时仍存在不规范的情况。”

  商业银行面临业务调整

  MPA考核实行已有一年。仇高擎表示,为满足MPA考核要求,一年来,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人民银行着力在金融市场去杠杆,商业银行已经开始主动控制业务增速、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适度控制广义信贷增速,避免广义信贷增速偏离M2增速过多被扣分并进而对资本充足率达标构成过大压力,包括合理控制贷款、债券投资、表内非标和表外理财、委外投资的增速等;第二,适度控制同业负债的增长速度,降低对同业负债的依存度;第三,更加重视发展成本较低、稳定性较强的核心负债,在有利于流动性达标的同时努力稳定息差。

  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针对MPA的要求,银行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进行业务调整,有一些业务做得很大了,一时很难调整。例如此前受罚的南京银行,非标和债券很多,前者流动性差,后者去年年底刚好遇到市场大调,价格被打得特别低,如果当时卖出去肯定会亏损。这其实要求银行合理调整资产结构,“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仇高擎认为,按照中央关于控风险、降杠杆、服务实体经济的总体要求,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实施、MPA的动态完善和金融协同监管的推进,预计这一控制、调整过程仍将继续。

  “转型调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前述银行人士坦言,转型的创新点并不是很容易找到,一方面,可能有同业已经做得不错了,所以很难分一杯羹;另一方面,深耕一个领域必然要花费时间,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效。

  在近日的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表示,金融市场业务都会有一个从非标到标准、从场外到场内的过程。“目前的主流方向是好的,但是在局部领域、部分业务品种上仍出现"野蛮生长"的问题。目前的监管从严、短期内的调整和治理,恰恰可以成就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MPA或趋严引导银行审慎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表示,正在不断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工作,研究将更多资产类型纳入评估框架,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引导其加强自律管理,保持审慎经营。

  前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MPA考核中,如果银行在资本与杠杆、定价行为这两项上不到60分,就是不达标,划为C,就需要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用其他方式来改善资本充足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否则央行会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方式来进行惩戒。

  另外他透露,激励与惩罚手段正在不断“升级”。就目前来看,会挂钩新产品市场准入、存款保险差别费率等。“央行可以使用的工具其实很多,总的来看就是要引导银行脱虚向实、防范风险。”

  此次季末,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经历了新一轮考验。仇高擎认为,这与人民银行贯彻中央关于去杠杆、控风险的精神进一步完善MPA考核体系不无关系。仇高擎也认为,MPA作为人民银行着力打造的“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体系的重要一极,仍将根据形势变化动态完善,甚至不排除在某些阶段更加严格。

  “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切实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仇高擎认为,首先,银行要遵循金融为经济服务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脱虚向实,不能与趋势为敌,不能与调控博弈。其次,要处理好盈利性、安全性、流动性这“三性”之间的关系,适度“回表”、“回标”,不能忽视经营风险,失守“流动性”底限,为了短期利润而盲目错配、拼命加杠杆、追求监管套利。

  另外,仇高擎强调,银行要优化客户结构、业务结构、资产负债结构,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流程效率、创新金融产品、完善结算网络、变革经营模式,通过打造差异化经营特色来提升核心负债占比,避免过于依赖不稳定、高成本的资金来源。此外,要前瞻性、精准性地做好宏观层面、行业层面和本行层面的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的预判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资金比率等各项流动性指标合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