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去年归属股东净利润现负增长 称今年资产质量仍面临挑战

2017-04-05 09:43: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中行的股东应享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银行3月31日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2016年该行实现税后利润1840.51亿元,较上年增长2.58%;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645.78亿元,较上一年下降3.67%。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6%,比上年末微升0.03个百分点。

  该行年报披露,2016年净利息收入为3060.48亿元,较上一年下降6.88%。

  在3月31日的中行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解释,受境内外低息环境及营改增税价分离因素影响,该行净息差同比收窄29个基点,现在是1.83%。对此,正在积极应对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化,盘活资产负债存量,高效配置增量,下半年净息差走势逐渐趋稳。

  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进一步解释称,净息差的下降是全行业的普遍现象,一是因为2015年开始,人民银行对存贷款的基准利率持续性下调,由于存款定价的期限和贷款定价的期限不一致,所以导致了净息差的下降;二是因为营改增税价分离的改革,如果还原这个因素,净息差应该是1.92%;三是因为去年美元升息的背景之下,国内没有很高的收益率的资产运用的机会,美元业务的息差拉了整个息差的后腿。

  虽然利息收入减少,但陈四清表示,全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23.6%,占比达到37%,领先于主要同行。此外,截至2016年末,中行资产总额为18.15万亿元,负债总额为16.66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7.93%、7.79%。也就是说,负债增长速度略低于资产增长速度。

  中行年报中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同期拨备覆盖率逆市提升,较上年末提高9.52个百分点,达到162.82%。

  这与各家银行的总体趋势恰好相反。总体来看,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多数降低了拨备覆盖率,甚至突破150%的监管红线,以求利润增长。中行方面表示,调高拨备覆盖是因为选择稳健经营。

  从不良率来看,中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6%,较上年末略升3个基点,比年中下降1个基点。低于全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根据银监会数据,商业银行全年不良贷款余额为1.5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

  陈四清称,全年境内机构共化解不良资产1289亿元,比2015年多化解245亿元。其中现金清收319亿元,占比26%,“我们在过剩产业,煤炭开采、钢铁、房地产、地方政府平台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一方面的占比进一步下降。”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对2017年的银行资产质量持谨慎乐观态度,“从宏观整个经济来看,经济的企稳和回升的压力依然较大,从微观面来讲,部分地区的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三去一降一补’和供给侧改革对资产质量还是有一些挑战。那么从中国银行的实际情况来看,2016年的贷款的关注和逾期贷款同比是上升的,比如关注类贷款上升了0.6个百分点。像东北和西部地区一些矿业的风险还在持续上升,所以我想2017年的资产质量还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