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对冲有新工具 首只离岸中国国债期货上市

2017-04-11 09:18: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徐燕燕 佘庆琪

  4月10日离岸市场首只中国国债期货——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离岸国债期货是以中国国债为基准的定价产品,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市提供了利率对冲的工具,同时加大境外市场和境内市场的联动,因此,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而言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境内的机构或投资者可以把境内的国债期货、债券现券以及其他衍生品相匹配,形成更多、更丰富的交易策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离岸国债期货还存在着监管者定位不清晰、投资者数量少、以及和境内国债期货的竞争关系等问题,未来发展的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首只离岸国债期货问世 

  4月10日,中国财政部五年期国债期货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在市场看来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产品。

  2009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推进,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推出了一系列的人民币产品,如“点心债”、“沪港通”等。最近两年来,境内债市对外开放提速,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中表示,即将推出“债券通”。

  “国际市场要对这些资本进行定价,就要有一个资本定价的平台。但是,境内资本并不存在这样一个交易环境,或者对国际投资者来说非常陌生。”天风国际证券集团行政总裁孟小宁近日在一次关于港交所国债期货的专题讨论会中表示,尤其是在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方面,一直以来并没有形成被广泛接受的定价模式。在香港推出一个以中国国债为基准的定价产品,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中债登数据,截至今年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国债和金融债规模分别为4180亿和2849亿元。

  不过,由于离岸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段时间对美元出现贬值,对一些人民币资产,比如点心债、股票等的交易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今天,需要在离岸市场推出汇率、利率风险的对冲工具,来进一步增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的信心。

  今年2月2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称,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对冲以境外汇入资金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产生的外汇风险敞口。

  此次推出离岸中国国债期货相当于为境外投资境内债市提供了利率对冲工具。

  2010年8月发起向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和境外央行三类机构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实行额度管理。

  2015年7月取消对境外央行累机构投资国内债券银行间债市的额度限制,并实行准入备案制。

  2017年2月24日,中国央行决定进一步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引入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取消额度限制,简化管理流程。

  至此,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三步走”战略已经完成。

  引入做市商制度 

  与中金所五年期国债期货产品(TF)进行比较,港交所离岸国债期货(HTF)设计呈现出如下特点:第一,HTF标准券是一个五年期的境内国债,3%的票面利率,每年付息一次,这和中金所一样。第二,在合约金额上,HTF合约金额是50万一张,中金所的合约金额是100万一张。第三,从合约月份设计上来看,HTF是最近两个季度月,比如说期货合约是4月10日上市,就会申请的两个期货合约的月份一个是6月,一个是9月,这比TF少一个季度月,TF现在是6、9、12这三个月。除此之外,HTF的交易时间、交易日和最后交割日等基本设计方面和TF也有不同。

  从基本的交易条款设计来看,港交所与中金所五年国债期货合约最大的不同体现在交割方式以及做市商制度的不同。TF是现券交收方式,而HTF采取现金交收。

  港交所负责固定收益和外汇产品的产品开发工作人士在前述天风证券专题会上对交割方式的设计原理给出解释。他称,中金所的国债期货是现券交收方式,而港交所是离岸交易的债券期货,所以就没有债券可供实物交收,因此设计的就是现金交收。

  国信固收董德志表示,境外投资者在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获取现货方面相比境内投资者来说是处于劣势的,另外HTF是离岸交易的债券期货,没有债券可供实物交割,还会存在托管以及转托管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对于HTF来说,采用现金结算比实物交割更为合理。

  如果做现金交收就需要一个基准价格进行现金交收。那么港交所是如何设计基准价格呢?

  前述港交所人士称,就每一个期货合约而言,会有一个债券篮子。香港交易所和中债登之间有一个合作协议,中债登会帮助港交所挑选和构建这样一个债券篮子。挑选的过程如下:在每一个期货合约上市前五个工作日,中债登会按照一定挑选标准挑选一个债券池,并按照一定的流通性系数进行排序,从中挑选出流动性最强的三支债券组成一个债券篮子。每一个期货合约都有一个债券篮子,而且这个债券篮子一旦决定以后,在期货合约交易过程中不会进行调整,只有旧的期货合约下市,新的期货合约上市以后才会申请新的债券篮子。债券篮子申请以后,这个期货合约就会交易,在正常市场下,港交所会按照每天最后成交价格作为每天计算变动的依据。

  此外,HTF有一个流通量提供者的机制,目前境内中金所和其他商品期货交易所都没有做市商机制。这对于离岸投资者而言是一大利好。

  前述港交所人士解释称,在这个产品推出的初期,港交所希望引入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境内外的机构,相当于做市商的职能,在香港交易所的名称叫做流通量提供者。他一来承担定价的职责,二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我们当然希望这个市场最终发展成一个买卖双方报价的市场,但是在特定的市场情况下,我们还是需要有一些比较有实力的机构为这个市场定价,有一个必要的秩序。”他称。

  据他介绍,目前一些中资背景的券商、银行以及外资银行都对离岸国债期货的做市项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正在进行内部的产品审批、系统构建的流程。在不远的将来,会向市场公布做市商名单。

  增强境内境外市场联动 

  离岸国债期货的推出可能会加大境外市场和境内市场的联动。换句话说,HTF的价格以及市场行情将受到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屈庆表示,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中,离岸人民币市场受美国的影响更大,主要由于香港是联席汇率,当美元升值时,离岸人民币会首先贬值,并带动在岸人民币贬值。同理,现在推出离岸国债期货,一旦美国再次加息,香港的利率水平会抬升,境外机构会选择做空离岸国债期货对冲,导致离岸国债期货价格下跌,境内投资者看到离岸期货下跌肯定会影响到境内国债期货市场,进而影响到现货市场。至于影响有多大,可后续进行观察,至少传导路径是比较清晰的。

  天风国际证券集团副总裁(拟任) 袁骏表示,HTF的价格和离岸人民币(CNH)的关联性,首先在情绪和心理层面。如果假设CNH大贬值,或者有大的贬值预期,国债的投资者肯定会有很大的担忧,因为汇率风险的成本非常高,隐含利率非常高。所以人民币如果有新一轮贬值趋势的话,对国债期货会有偏空的影响。但是反之,如果有升值预期,国债期货、国债就会非常有吸引力。

  兴业固收研究在最近的研报中表示,离岸市场交易叠加金融收缩的大环境,香港国债期货不确定性上升。

  去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去杠杆、防风险是阶段性重要目标。与此同时,全球也面临货币收紧的拐点。在这样的情况推出离岸国债期货合约,除了合约自身外,还要面临一些问题。

  第一,监管问题,境内国债期货合约受到证监会和央行的监管,但央行如何监管港交所国债期货并不清楚。

  第二,投资者问题,尽管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国内债券的绝对规模已经不低,但有些是偏配置的资金,本身没有对冲需要,而且部分通过IRS已经进行了对冲,是否有兴趣参与这个产品或者何时参与这个产品还有待确认。而就境内投资者来说,在金融收缩的背景下,能否将资金转到香港市场去参与这样的产品,也是未知数。

  第三,与境内合约的关系如何定位,虽然从合约上来看,HTF与中金所TF有很大的区别,但本质上均是提供一个场内对冲工具。当然,可以说二者有互补的关系,但在境内市场深度仍然不够的局面下,二者之间的竞争可能更大。

  孟小宁则认为,港交所推出的国债期货产品,对短期资金比较敏感,未来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境内的机构或投资者可以把境内的国债期货、债券现券以及其他衍生品相匹配,形成更多、更丰富的交易策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