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负债占比逼近上限 中小银行面临摆脱“同业依赖”

2017-04-14 08:56: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做大同业负债,扩张同业资产,过于依赖同业渠道,从而实现扩张规模、利润增长的商业银行,正在遭遇“三套利”清理的寒霜,而中小银行将首当其冲。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下称《要点》),银监会此次整治的一大重点是,商业银行是否存在同业融入资金余额占比负债总额超过三分之一的情况。而部分城商行、中小股份制银行,仅同业存放、拆入资金、卖出回购等同业负债,就已接近甚至超过30%,而这还未纳入同业存单。

  多家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同业存单是否纳入同业负债,目前标准不一,各家银行在核算时,具有一定弹性。如果同业存单纳入,一些银行同业负债将承受压力。如果严格按照不超过三分之一的比例考核,部分过于依赖同业负债的银行,利润将会受到很大冲击。

   

  中小银行将受冲击 

  “按照监管口径,纳入同业负债的,除了同业存放,一般还包括卖出回购、拆入资金。”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商业银行的会计科目中,除了普通业务、资金交易之外,凡是流入的资金,基本上纳入同业负债范畴。

  华东地区某上市银行计财部门人士亦称,按照现有的分类口径,计入同业负债的,主要包括同业存放、卖出回购、同业拆放等三类,而同业存放又是同业负债的主要科目。在一些商业银行的同业负债中,同业存放通常占比最高。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清查同业融入资金余额的比例,是否在负债总额中超过三分之一,对于依靠同业负债进行规模扩张的银行来说,将会直接受到冲击。而一些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影响将首当其冲。

  部分上市银行2016年的情况,已经反映出这一情况。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中小银行中,同业负债占比虽然尚未突破限制,但也已逼近三分之一的比例。

  根据盛京银行(02066.HK)年报披露,截至2016年底,该行总负债8591亿元,比上年的6599亿元增加1990亿元,增幅约为30.2%;其中同业存放、卖出回购、拆入资金三项,余额分别为1434亿元、403亿元、389亿元,三者合计达到2226亿元,占比约为27%。

  不仅如此,一些股份制银行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浙商银行总负债为1.29万亿元,同比增加31.1%,同业负债为3941亿元。其中,同业存放3574亿元,同业拆入193亿元,卖出回购证券及票据合计173亿元,合计比上年增加395亿元。同业负债在总负债中占比,已经超过30%。

  除了中小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部分大中型银行的同业负债,在总负债中的占比也相对较高。根据浦发银行(600000.SH)2016年年报,截至当年底,该行总负债5.4万亿元,负债结构为:客户存款3万亿元,同业负债1.43万亿元,具体包括银行同业负债4946亿元,非银行同业为8473亿元,两者共计超过1.34万亿元。此外,还有卖出回购余额932亿元,三者在负债中占比约为27%。

  不仅如此,是否通过同业业务“倒存”,将同业存款变为一般性存款;是否存在协助同业机构,违规将同业存款变为一般性存款,也在监管整治的范围之内。如果存在类似情形,同业负债的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

  而同业存单是否纳入同业负债,各家银行情况不一。在各家银行的财务报表中,同业存单一般计入已发行债券项目。上述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称,按照久期,同业存单要长、短期分列,而且属于同业负债中可豁免项目,是否计入同业负债,各家银行标准不一。其所在银行就将同业存单作为单独的会计科目。

  不过,在财务报表中,也有部分银行没有披露同业存单发行总量、存量规模。“同业存单在有些银行算同业负债,有些银行不算,具有一定弹性。”某中小银行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般情况下,大规模的银行,发行的金融债、二级资本债、混合资本债占比较大,小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占比较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也撰文认为,结合监管层近期的表态,监管可能认为同业存单本质属于同业负债,有可能会纳入同业负债,但具体影响,取决于出台政策的实施力度。

  利润将受挤压 

  作为突破地域、规模制约的同业负债、同业资产,已经成为一些中小银行规模扩张、利润增长的驱动因素。 公开信息显示,一家2016年营业收入不足60亿元的农商行,同期存放同业及其他机构款项利息收入就达到11.4亿元,买入返售利息收入4.15亿元,两者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5%。

  类似上述情况的银行虽然不多,但同业业务收入占比,超过贷款收入,在中小银行中已是普遍现象。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盛京银行存放同业的利息收入29.94亿元,买入返售利息收入2.45亿元,两者合计32.39亿元,同期该行利息收入360亿元,同业业务收入占比已达9%左右。

  而这还不是该行主要的同业业务收入。2016年,该行金融投资的收入,从2015年的118.2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82亿元,同比增加54.6%,主要为债券、信托受益权。而在同期,该行贷款利息收入为133.8亿元。

  徽商银行也是如此。2016年,该行利息总收入327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入154亿元,存拆放同业利息收入16.7亿元,超过利息总收入的50%,贷款利息收入则只有137亿元。而在同期,浙商银行投资总额6631亿元,同比增加1423亿元,增长27.32%;金融投資的利息收入289.44亿元,比上年增加63.73亿元,增长28.24%,主要是同业投资增加,具体包括资管计划、信托计划增加所致。而在同期,该行贷款利息收入212.63亿元,远低于投资收入。

  在成本、收益方面,盛京银行2016年的同业存放、卖出回购的平均付息率为3.91%、2.17%,同业存放、买入返售的收益率为3.54%、2.14%,金融投资则为4.63%。而浙商银行同业存放、拆入款项平均付息率3.18%,存拆放同业利息收入平均收益率则为3.29%,收益率并不高。

  “同业业务的回报率确实不高,平均可能在0.5%左右,有些甚至存在倒挂。”上述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中层人士说,但同业业务不是依靠单一交易获利,而是通过放大杠杆,通过杠杆循环放大规模,对接非标、债券等资产来盈利,普遍存在期限错配,后面的负债,很可能匹配的是存量业务。虽然背后有项目支撑,但层层穿透之后,看起来就形成了资金空转。

  该人士认为,如今监管限制同业负债比例,目的就是去杠杆。一些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银行,可能会被迫卖出部分同业资产,目前存量的同业业务,相当部分形成于2015年前后,当时市场资金成本较低,业务收益也明显下降。而现在资金成本上行,如果卖出,这些银行就会遭受很大损失。此外,同业、票据、理财等业务,是否按照未穿透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准确进行风险计量、足额计提资本的监管要求,还将影响一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