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专用划拳令”熟记了没? 郭树清称“不出成效,绝不罢手”!

2017-04-24 09:28: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银监会近期的监管风暴引来段子手出没,一套“银行间专用划拳令”成为银行业内监管强压之下的“调味剂”。

  “两加强啊,三套利啊,三违反啊,四不当啊,七号文啊,十风险啊,双十禁啊,回头看啊,再回头啊。”4月21日,“划拳令”内容再加码。

  “不出成效,绝不罢手,”近日,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署银监会重点工作时表示。

  “银行业各类风险传染共生的特征更加突出,传统领域信用违约与流动性风险叠加共振,非传统领域风险可能波及多个市场和环节,部分重点风险涉及面广、影响大,外部冲击风险极易向银行体系传导,金融乱象与案件风险暴露相互交织,”对于当前银行业风险点,银监会称“总体风险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今年“强监管、强问责”的银监工作已经定调,郭树清在上任近两个月时间,第一财经了解到的近十份监管文件,直指银行业市场乱象,全面防控银行业风险。这些监管文件基本细化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自查,监管风暴会进一步落到实处。

  防控六大风险、大力整治乱象

  防控金融风险是今年国家的重点工作,银监会部署了六大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业务、理财和代销业务、互金与信息科技风险以及外部冲击风险。

  如何来防范这六大领域的风险?银监会在前述会议上也解锁了风险防控的正确“姿势”:

  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切实摸清风险底数,客观反映不良贷款状况,坚决纠正掩盖不良贷款的行为。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严格落实新预算法。

  二是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将交叉金融业务等纳入流动性风险监测范围,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合理控制期限错配水平。

  三是规范交叉金融业务,落实穿透原则,根据基础资产性质足额计提资本和拨备,不得对新开展的同业投资业务实施多层嵌套。

  四是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规范销售行为,充分披露产品信息和揭示风险,严格落实“双录”要求,做到“买者自负”,切实打破“刚性兑付”。

  五是加强互联网金融与信息科技风险防控,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清理整顿工作的同时,加强商业银行对大学生的金融服务。

  六是加强外部冲击风险防控,提升外汇风险管理能力,提高跨境并表风险管理水平,确保国别风险准备金计提充足,有效防控海外合规风险。

  这里面可以看到,交叉金融业务与银行理财、代销业务风险已经“升级”为银监会单独列项的风险领域,也意味着监管已经具有紧迫性。

  就在近日,民生银行30亿银行“飞单”顶风案发,或成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飞单”。而交叉金融业务涉及的资管业务“一行三会”也在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

  除了这六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部署,银监会今年以来提及最多的还是对金融乱象的治理。

  从郭树清“牛栏里关猫”论,到“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整治,再到银监会5号文《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已经可以看出银监会对金融乱象的治理决心,并且治理也落实到银行的各项具体业务上。

  “全面排查,列出清单,逐一整改。”这是银监会对银行治理金融乱象的具体要求。银监会也要求严格开展自查和检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开展全系统自查及“上对下”抽查,对于查出的问题,严肃处理责任人和责任机构,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同时,在部署治理金融乱象时,银监会也特别点名“票据”等重大案件的遏制。2016年银行票据案频发,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6)》,报告指出,2016年票据类案件的涉案资金已经超过了100亿元。

  “如对于票据等重大案件要举一反三,通过技术、法律、管理等手段堵塞漏洞,坚决遏制违法违规案件高发势头。”银监会称。

  不出成效绝不罢手

  “今年银行不好过,各种检查、处罚。”此前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监管明显加强,压力山大。银行的“不好过”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前述会议上,郭树清强调“不出成效,绝不罢手”。

  原话是这样的,“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进取、接地气、抓落实、敢担当,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环扣一环,一步一个脚印,不出成效,绝不罢手,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以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这也意味着,银行在这一轮监管风暴中,银行对于“法不责众”不能再心存幻想。一季度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处罚力度已经能够说明问题: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监管趋严,从银监会一季度披露的数据来看,已经小有成效。例如,监管重点监管的银行同业、理财等业务已经有所收缩。

  3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余额分别为21.7万亿元和30.3万亿元,比年初分别下降1.4万亿元和1.9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和12.6%。

  同期,银行理财产品余额29.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58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4.8个百分点。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4.9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的比重为15.4%,比2013年高峰时期大幅下降20.6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效果在信贷端亦有所体现。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为26.2%,比去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

  银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长4.6%。不良贷款增速放缓,3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5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73亿元,同比少增50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比去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损失抵补能力比较充足,3月末,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2.8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8.8%。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