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群:全球多边开发银行应在基建投资方面通力协作

2017-04-24 09: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中新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22日在华盛顿表示,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全球各多边开发银行间应通力协作。

  当天,2017年全球基础设施论坛在华盛顿举行,包括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希纳、金立群等数个多边开发银行的行长与会,围绕“提供包容性、可持续的基础设施”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金立群在发言一开始就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同僚表示感谢。他说,亚投行第一年75%的贷款项目是与其它同行合作发放,只有25%是靠自己。没有这些同行的大力支持,我们不可能提供这些贷款。

  他说,这实际上是在向全世界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对于基础建设发展而言,多边开发银行确实可以一起合作。

  金立群表示,最近十年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金融合作。对于规模庞大的基础建设项目来说,一个机构或一个国家很难单独完成,尤其是考虑到国家间、地区间的连接项目,就更需要我们作为一个团队通力合作。

  金立群称,亚投行成立之时就已明确表示不是现存体系的克隆或复制。亚投行聚焦于基础设施建设,而不像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还有其它目标如减少贫困、社会发展等。

  在金立群看来,更重要的是亚投行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股东,调动发展中国家的资源来支持基础建设,同时也促进其金融行业的发展并调动私营部门的力量。“在我看来,发展中国家应当靠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获得更大的经济发展。”他说,相信各多边开发银行能够一起协作,“没有竞争、只有合作”。当我们一起努力,就可以有更好的政策对话。

  展望未来,金立群表示,希望在明年的全球基础设施论坛召开时,能够看到更多成功的项目不止一个开发银行或一个私营企业部门参与,“显示各开发银行间更多成功的联盟与合作”。

  当天,全球基础设施论坛还发表声明,表示各多边开发银行领导层同意加深合作,鼓励私营部门投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全球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