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之王”基本面最强,招行战略转型进入下半场

2017-04-24 11: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零售金融在贷款余额、营业收入、税前利润占比三个指标上全面占据半壁江山,成为我们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压舱石’,也是招行面向未来的资本和底气。”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解读2016年年报时表示。

  年报显示,招行2016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620.81亿元,同比增长7.6%,逆势强劲回升,居大中型上市银行第一。其中,零售金融贡献突出。

  招行零售金融的传统优势在于客群基础、储蓄存款和AUM,较高的活期存款占比拉低负债成本很低,为净息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加上财富管理等中间业务收入的优势,利润结构十分清晰。随着“一体两翼”战略下的资源持续投入,招行零售金融在传统优势上,已建立起包括分层客户服务体系、“移动优先”与智能化网点相结合的渠道升级、以客户需求为起点的“反向定制”产品创设能力等在内的体系化优势,同业对比进一步“扬长而去”。

  随着招行推出手机银行APP新版本、摩羯智投,准备设立直销银行…… 下一步,“零售之王”的转型路径已经瞄准Fintech。

  田惠宇在业绩发布分析师见面会上表示,规模的扩张不是招行的选择。招商银行的整个战略转型,目前已进入下半场,上半场确立了转型目标、方向、路径,推进了组织架构改革和结构调整。下半场主要通过实施Fintech战略,推动零售业务的投入产出模型发生变化。

  零售业务领跑“轻型银行”

  随着“一体两翼”战略中零售金融作为“一体”的战略支点作用凸显,招行在零售金融的领先优势持续巩固并扩大。从数据上看,招行2016年年末零售贷款总额超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73%,占客户贷款总额的50.45%,较上年末上升3.74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营业净收入达979亿元,同比增长8.41%,占营业净收入的49.57%,同比提升2.48个百分点;零售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3.80%,占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重为53.62%,同比提升4.07个百分点;招行零售贷款余额、营业净收入、税前利润占比全面占据半壁江山,零售业务占比遥遥领先其他上市银行。

  相比批发业务,零售业务更能抵御经济周期的波动,个人客户财富管理属性更强、风险加权系数更低,也让零售业务成为轻资产经营的发力重点。

  招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用“结构更安全、特色更鲜明、模式更清晰”来总结招行“轻型银行”的差异化发展道路,其中结构更安全中,零售业务贡献十分明显。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点评:“轻型银行”战略成效显著,招行将是未来率先出现ROE见底回升趋势的银行。

  “轻型银行”的直接招行不再比拼资产规模,而是注重盈利能力和客户数量。截至2016年末,招行零售客户数达910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32%;AUM(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达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809亿元,增幅16.44%;零售客户存款余额达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4%。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招行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185.49亿元,同比增长8.61%,占零售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58.98%。其中最高端的私人银行客户数为59560户,较上年末增长21.47%;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54%。

  “零售之王”瞄准Fintech

  零售业务占比已超一半,未来发展路径在哪里?招行的回答是科技金融。

  田惠宇表示,招行不仅要充分利用自身零售客群的优势,在传统的产品和服务流程上插上移动优先的翅膀,来一轮渠道革命和服务升级,还要全力挖掘行内外的数据资源,在客户营销和内部管理中装上大数据的精确制导,来一场思维革命和工具升级。

  事实上,从互联网金融到金融科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变革对金融业务的影响已经从简单的渠道线上化,发展到金融服务平台化、业务管理精细化和客户营销精准化。

  去年12月,招商银行发布其零售银行的两款Fintech产品,一是招商银行APP5.0,二是智能投顾系统——摩羯智投,分别对应银行面临的两大转型挑战——网络化、智能化。

  彼时,招行零售金融负责人表示,银行业黄金二十年可以确认已经结束。大体可以认为今年是人工智能在公众认知领域大爆炸的元年。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非常多的会应用在金融领域。招行金融垂直自场景概念,从银行角度向金融体系横向扩张。

  招行的金融科技战略并非简单的口号,而是对标华为——每年将利润的固定比例真金白银地投入到研发中去。

  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2016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过去每年在IT上的投入超过50亿,投入领先银行同业。招行将继续坚持“跑赢大市、优于同业”的目标,积极利用金融科技技术,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并建立容错机制,为零售金融的进一步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2016年末数据看,招行手机银行累计下载客户总数达到4151.92万户,年活跃登录客户达到2577.92万户;手机银行交易笔数7.35亿笔,交易金额达12.10万亿元。手机渠道理财产品销售额达2.22万亿元(不含基金、保险),“摩羯智投”户均购买金额为3.69万元。

  未来,招行Fintech战略演进路径包括三步走——“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设立专项科技基金,加大Fintech投入,在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领域持续加大投入,并密切关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创新应用。

  “通过结构调整的加速、特色优势的凸显、科技金融的创新,招商银行的增长模式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盈利增长正逐渐摆脱边际投入产出递减的窘境,摆脱对规模、资本、资源投入的线性依赖。”田惠宇最后表示,战略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成效不仅体现在2016年,也为招商银行未来持续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打开了广阔空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