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30年】不拼规模 拼什么?

2017-04-24 11: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去年三季度,招行的资产规模曾经被兴业、浦发等超越,一度让出坐拥多年的股份制银行规模老大交椅。

  虽然“不看规模看效益”渐成银行业风气,但仍有一众银行人士惊叹,招行作为股份行“龙头”已数年之久,让出规模第一,如何保持行业地位?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数度表示,“当人们还在对银行规模排名津津乐道之时,我们甩掉了规模包袱,不再患得患失。”招行已不再锱铢必较总资产规模,而是“更加注重效益领先和质量发展。

  换句话说,就是注重追求盈利能力。招行去年的净利润达623.8亿元,同比增长7.52%,利润总额大幅超过其他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在大中型银行中也相当亮眼。与之相比,国有银行大都增幅1%左右,其他股份制银行也基本在5%以下。

  也就是说,招行用更少的资产规模,获得了更多的利润。从这点来看,“轻型银行”战略转型见到了实打实的效果。但也不意味招行放弃稳健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而是靠资本内生能力去做大规模、做大利润。

  行胜于言:截至2016年末,招行资产总额5.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54%;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7.60%。

  全面“轻型银行”化

  在此之前的十几年,银行业默认的规则是,迅速做大规模,获取更多的息差收入,因此,动辄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公司业务成为银行“心头爱”,垒大户成为风气。

  但形势逼人强,银行业开始面临经济周期、行业周期等叠加影响,同时还要迎接互联网金融乃至金融科技的新周期,转型调结构成当务之急。2013年,招行以“轻型银行”作为深化“二次转型”目标。田惠宇表示,“轻型银行”的转型方向和“一体两翼”的战略定位,是招行赖以直面挑战、中流击水的综合应对方案。

  因此,招行的“轻型银行”战略是全覆盖的,不知体现在总资产规模上。所谓“轻”体现在几个方面:从负债端、资产端,到资本、收入结构、运营能力都在变“轻”。

  在负债端,招行的活期存款规模、占比令无数同业羡慕不已。截至2016年末,招行把成本较高的协议存款压缩了260多亿元,成本极低的活期存款占比由此提升尽8个百分点,占比达64%。很明显,存款成本越低,才能给银行信贷、投资业务提供稳固基础。

  而在资产端,零售类资产占比不断提高,提前达到招行提出的零售信贷占比超过50%的目标,去年末达到50.45%,从成分看,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增加了2290亿元、959.66亿元,分别占零售贷款总额的47%和27%。零售类资产安全性更高,不良率较低,从而提供更持久的盈利来源。

  在收入结构上,中间收入继续强劲增长,逐渐摆脱依赖息差收入。招行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6%,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大增15.5%,占比达34%。

  在运营上,受“营改增”影响,招行去年末成本收入比为26.45%,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这得益于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大规模应用。

  实际上,轻型化早已是银行业的转型趋势。但从年报数据看,招行扎实的走在了前面,田惠宇在年报致辞中透露了原因。

  他说:当人们还在对银行规模排名津津乐道之时,我们甩掉了规模包袱,不再患得患失,甩开膀子、轻装上阵,坚定不移地在“轻型银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我们希望在这个‘亲周期’的行业中变得稍微‘弱周期’一些。这是我们的勇气,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的追求。”

  轻型银行的逻辑

  对招行来说,银行业风行的“资本—吸储—放贷—消耗资本—再募集资本”循环已成过去式,完全靠资本内生能力去做大规模、做大利润。

  有机构研究者如是总结招行“轻型银行”:更轻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制定审慎的资本充足率标准、稳健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优化的资产配置领域、稳定的负债结构等。更优的利润表:非息收入占比高达37.2%,未来仍将发展基于零售的财富管理业务、综合化经营业务等,收入贡献度将继续提升。更新的盈利模型:ROE(净资产收益率)驱动要素摆脱外延式的资产扩张、转向内涵式的业务驱动。

  “轻型银行”也符合机构投资者对招行的核心投资逻辑。即:对标国际优秀零售银行,零售业务和轻资本业务比重的持续提升,在盈利能力上有望进一步拉大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

  对招行自身而言,招行去年末税前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为20.27%,明显高于资本成本。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9%和9.63%。“轻型银行”使得招行脱离了“规模驱动”,也提升了资本内生能力。

  实际上,轻资本、高效率已是股份行的转型方向,其他典型者诸如兴业发展同业业务、民生推进“两小”贷款等,都在寻找低资本消耗下的发展路径。

  招行之所以选择零售银行这一路径,其原因在于,从外部看,“世界上所有的品牌银行,主要是零售做出的品牌。”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内部看,招行早起营业网点少,但随着“一卡通”、“一网通”的推出,招行敏锐的抓住了互联网崛起带来的发展机遇,走了一条差异化的发展之路。

  “二次转型”以来轻型化的发展方向,使得招行完全依靠内生资本快速健康平稳发展,没有任何外部融资,从而可以把有效的资本投向零售资产等轻资产。

  虽然今年招行拟在境内外市场非公开发行总计规模不超过等额人民币350亿元的优先股。田惠宇表示,招行从二次转型以来,已经基本形成资本内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不需要补充资本。今年考虑发优先股,更多从战略层面,更审慎的角度考虑。

  除了零售的优势之外,对公方面,招行发力交易银行,也有助招行构建更轻的资产负债表。包括企业现金管理业务、供应链金融、贸易一体化金融等业务,有助开发和锁定企业基础客户、吸收扩大低成本对公结算存款、交叉销售对公和零售产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