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贯彻落实银监会系列监管要求

2017-04-25 09:29: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 记者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获悉,近日邮储银行召开的全行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总行层面成立贯彻落实银监会系列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四个务必”为抓手,贯彻落实银监会系列监管要求,扎实推进“自查与抽查”结合的全行专项治理工作。

  据了解,会议意为部署落实银监会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等系列专项治理文件要求。

  会议要求,邮储银行全行要充分认识系列专项治理的重要性,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自查、抽查、配合监管检查、整改、问责等各阶段的任务,不断提高全员合规意识,自觉规范经营,实现健康发展。

  为加强组织领导,会议决定在邮储银行总行层面成立贯彻落实银监会系列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国华董事长担任组长、吕家进行长和陈跃军监事长担任副组长、其他行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

  同时,围绕专项治理的目标任务,邮储银行自查要全面覆盖到体制、机制、系统、流程、人员及业务,做到有组织、有安排、有实施、有记录。

  此外,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邮储银行总行将安排工作组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分支机构要由“一把手”负责此次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确保组织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做好专项治理工作要切实做到“四个务必”:首先是务必要加强学习,做好专项检查方案组织学习,了解政策,掌握方法;其次是务必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小组周工作例会制,听取汇报,了解问题,深入推进自查工作;第三方面是务必要统筹协调,既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明确职责,也要做好部门内的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第四方面是务必要落实到位,防止上面热、下面冷,中台热、前台冷,检查不能层层衰减,要把责任压实在基层。

  同时,要加强整改、严肃问责;邮银“自营+代理”双方要密切配合,同步推进;要积极主动向监管部门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全行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金融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此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已经开展了对公业务风险及员工行为排查工作,下一阶段,要善始善终、继续做好已经开展的排查及整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专项排查结果的深化运用,做好与监管意见整改、银监会各项检查工作的结合,共同筑牢风险合规防线,推动邮储银行健康持续发展。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积极健康的发展环境,既是邮储银行作为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履行应有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合规管理的目标和要求以及推动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