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理财观由此迭代 招行发布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

2017-04-26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改革开放以来,居民财富快速增长,理财需求日益旺盛。部分居民在理财实践中往往陷入单一投资、短期投机等误区,为避免类似的问题,引导中国居民树立科学理财观念,值此招行成立30周年和金葵花理财品牌诞生15周年之际,4月18日,招商银行隆重发布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

  该指数是招商银行依托15年的财富管理经验、600万中高端客户的服务案例、100余万客户的资产配置实践、数千亿兆的海量数据,组织数名境内外专家历时一年研发完成。据了解,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是专家团队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兹的理论基础,通过市场判断确定资产配置组合的投资标的和比例并实时调整,由此,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也就是资产配置组合的加权价格指数。

  该指数是招商银行通过对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和另类等大类资产的投资量化分析,从全市场4000余款公募基金、1800余款黄金产品、上万支理财产品中筛选优质产品,反映出了招行财富管理专家对全球市场变化的分析判断能力,代表了招行资产组合能力和基于客户需求的风险把控能力。

  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以2012年7月1日为基期,基期指数为100,并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特征,分为“稳健型”、“平衡型”及“进取型”三种类型。

  从2012年7月1日至2017年4月17日数据测算结果来看,三类资产配置指数在多数时间下,皆能为投资者在追求稳定回报的同时,更好的满足下行风险的控制目标,表现出“承担同样的风险,获取更大的预期收益”和“获取同样的预期收益,承担最小的风险”的特征,彰显出资产配置理论的威力和优势。

  “稳健型”资产配置指数适用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2017年4月17日点位为141.74点,年化收益率7.52%,同期上证综指年化收益率为7.99%,“稳健型”资产配置指数收益高出理财产品2.44个百分点,比同期上证略低0.47个百分点;但从风险波动角度来看,“稳健型”资产配置指数年化最大亏损值(95%概率下)为-3.09%,同期上证综指年化最大亏损值(95%概率下)为-30.03%,“稳健型”资产配置指数最大亏损仅为上证的十分之一。可见,通过稳健资产配置组合可为低风险承受能力客户在风险可控下提供更高的收益。

  “平衡型”资产配置指数适用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客户,2017年4月17日点位为164.22点,年化收益率10.86%, “平衡型”资产配置指数收益较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出5.78个百分点,较同期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高2.87个百分点;同时,从风险波动角度来看,“平衡型”资产配置指数年化最大亏损值(95%概率下)为-7.35%,仅为上证的四分之一。可见,平衡型资产配置组合获得比上证指数更高的收益但却承受了较低的风险。

  “进取型”资产配置指数适用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2017年4月17日点位为188.36点,年化收益率14.07%,“进取型”资产配置指数收益较同期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高6.08个百分点;同时,从风险波动角度来看,“进取型”资产配置指数年化最大亏损值(95%概率下)为-11.72%,比同期上证综指低18.31个百分点, 较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高出8.99个百分点,对于有点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利用“进取型”资产配置方案可以博取较高收益。

  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具备三组特色:一是“专业+亲民”,专业体现在招商银行对于全球市场形势、行业分析和主要资产价格走势的研究判断,亲民体现在普通居民不用掌握艰深晦涩的专业知识就能通过指数进行可视化的呈现,同时指数涉及的资产均为公募产品,广大居民可以无障碍购买;二是“全面+定制”,全面是指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包括市场上可购买的境内外各大类资产品种,定制是指提供三种不同的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以适应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三是“纪律+动态”,纪律是指严格按照专家团队的市场观点对指数进行再平衡,动态是指资产比例动态调整,指数持续跟踪。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在官方网站、招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及各营业网点等渠道,每周二公开公布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的相关信息,包括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指数的点位、涨跌等信息。广大居民和投资者可无障碍地获取指数的相关资讯,同时,由于指数中的基础资产都是百姓触手可及的资产,具备了操作购买的条件,按图索骥,快速实现配置。对于招行的广大金葵花客户来说,招商银行总行将要求各网点的理财人员根据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以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为基础进行投资理财的建议,并提供持续跟踪服务。

  近年来,伴随着居民财富的快速增长,中国居民理财观念却存在种种误区,比如散户投资、单一投资、短期投机、追涨杀跌、风险意识淡薄等,导致大部分居民并没有享受到经济增长的红利,甚至出现投资亏损和财富缩水的情况。招商银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基于服务600余万中高端客户的实践得出——资产配置是当前适合中国居民理财的最优理念和方法。

  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受邀参加发布会并发表主题演讲。白教授分析了资产配置对居民理财的重要性,机构在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方面能起的作用和应该承担的责任,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把资产配置拿到了寻常居民的身边,居民除了可以通过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真真切切“看得见”资产配置的效果,更可以“摸得着”资产配置。未来招商银行会以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为投资基础,开发应用性更强的投资规划、财务规划等系统,为客户提供更加全方位、定制化的理财服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