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财金司陈洪宛: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 共享信用主体“黑名单”

2017-04-27 09:29: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日前,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暨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与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在研讨会上表示,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深化亚洲区域合作的重点方向。他建议,建立在境外投资的国内企业和外来投资的国外企业的有关信用记录,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

  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 

  本届研讨会旨在交流探讨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和亚洲评级行业发展。陈洪宛表示,国家发改委作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在积极推进国内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愿意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有关主管部门、市场机构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

  具体在几方面:一是建立合作机制与合作联盟。二是建立信用相关法律制度研讨机制。三是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四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五是加强信用服务机构的跨国合作。

  陈洪宛建议,建立在境外投资的国内企业和外来投资的国外企业的有关信用记录,对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梳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明确的惩戒事项,建立严重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通过共享获取“黑名单”信息,各国联合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实施惩戒措施。

  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在会上介绍,目前亚洲各国的信用评级机构普遍缺乏跨国作业能力和国际评级话语权,难以满足跨国的信用服务需求。发挥好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国信用机构的跨境交流与合作,力求形成级别互认、满足跨国贸易、投资和资金融通需求的亚洲信用评级体系对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意义深远。

  他称,作为正在积极布局国际信用评级业务的中国评级机构,东方金诚愿与中国的同行和亚洲的同行一起共同促进亚洲信用评级机构的跨境合作与交流,共同为跨国信用服务需求方提供高质量的国际评级服务,共同提升亚洲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评级话语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差异大 

  研讨会期间,东方金诚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一带一路”50个国家主权信用等级结果具有三大特征:一是沿线各国整体主权信用风险偏高。2016年沿线国家中有24个主权信用等级处于投资级以下,占比48.0%,沿线经济体中主权信用风险偏高的国家占比较多。

  二是各国主权信用风险差异性很大。沿线国家中既有新加坡和卡塔尔两个AAAw级国家,也有阿富汗(CCw)、黎巴嫩(Bw-)、巴基斯坦(Bw-)等高信用风险国家,评级结果横跨20个级别范围,各国主权信用等级的鲜明差异往往意味着其国家风险亦处于类似的分化状态。

  三是各国、各地区主权信用风险来源差别明显。例如,有的国家政治不稳定风险很高、有的国家经济实力的下滑均对各自的主权信用等级产生了严重影响。因此,识别一个经济体五类评级要素之间的差异已成为准确把握其风险特征的关键所在。

  “一带一路”战略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近3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3.1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26%。2016年全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4.3%,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

  但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置身于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环境中,能否准确识别沿线各区域、各国风险特征,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建设和投资计划,将是该倡议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

  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评估是对一国整体风险状况的高度浓缩概括。据东方金诚介绍,《报告》主要根据一国的政治、经济、金融、财政及国际收支与外债保障能力五类评级要素,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一国中央政府依据合同约定,在未来偿还其商业性金融债务的能力和意愿进行评估。现已覆盖了东南亚、南亚、中东石油生产国、中亚、中东欧、独联体和中东北非7大区域,总体经济规模约占“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整体经济规模的98.2%,人口占比约为93.5%,可以充分、有效地体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整体状况。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