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支付机构将缩减为255家 “严监管”成行业新常态

2017-04-27 09:34: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近两年来,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我国支付清算行业的发展备受关注。

  4月2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金额3687.24万亿元,同比增长6.91%。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报告》发布会上坦言,伴随着银行卡渗透率的持续上升,银行卡消费金额增速连续三年快速下滑,取现业务甚至出现负增长。一是因为银行卡大额消费交易增资乏力,二是以条码支付为代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快速普及对银行卡直接消费尤其是现金支付构成冲击。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银行卡取现179.98亿笔,金额65.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和10.46%。

  《报告》指出,“因注销、主动申请注销、不予续展和续展合并等因素,非银行支付机构在调整完毕后将缩减为255家。”

  此外,王素珍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严监管”仍将成为支付行业的新常态。

  去年票据业务笔数金额双降 

  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继续呈现温和复苏的态势,支付行业保持了快速增长。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3687.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64%和6.91%。

  “我国支付清算行业发展迅速,业务增量全球第一。”王素珍分析指出,从主要的支付子行业来看,我国与全球一样,呈现银行卡支付主导地位,票据支付下降,移动支付成为新增长点的结构性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2.93亿笔,金额187.7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64%和21.17%。

  “2016年票据业务降幅较上年有所加大。支票、实际结算商业汇票、银行汇票和银行本票业务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实际结算商业汇票业务量八年来首次下降。”《报告》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受经济增速下滑和长期刺激政策带来的高杠杆率以及金融机构稳健性下降等因素的影响,票据市场频繁爆发风险事件。

  不过,去年底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开业。

  “全国性票据交易所的成立,带动票据业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报告》指出。

  已处罚13家违规支付机构 

  “总的来说,2016年支付市场监管趋严,并且未来一段时间‘严监管’仍将成为支付行业的常态。”王素珍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来,监管层出台了多项政策,包括建立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创新非银行支付机构分类监管制度,确立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机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打击支付市场违规乱象等。

  《报告》分析表示,针对行业快速发展中暴露的过度竞争,消费者信息泄露和备付金风险等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贯彻“强化支付监管,防范支付风险”理念,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规范业务行为,化解处置风险,淘汰不合规企业,有效应对未来行业格局变化和支付业务创新带来的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央行共清理非法从事支付业务机构239家,累计处罚13家违反客户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的支付机构,注销3家机构业务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除出台政策之外,央行还通过牌照续展来不断优化牌照管理,提高非银行支付业务的合规性。

  实际上,自2011年5月3日至2015年3月26日,央行分8批共发放270家支付业务牌照,在此之后,央行再未发放支付牌照。

  而按照5年一续展的期限,首批获得牌照的机构2016年迎来续展。

  “因注销、主动申请注销、不予续展和续展合并等因素,非银行支付机构在调整完毕后将缩减为255家。”《报告》指出。

  据介绍,2016年央行完成三批共92家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共调整机构业务范围18家,合并机构10家,不予续展1家。第四批即将续展的95家支付机构中有十几家曾因为不同原因受到过处罚,3家机构因挪用占用备付金而被央行集中通报。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