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回应富国银行丑闻:激励制度存在缺陷

2017-05-08 08:54: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美东时间5月6日9点半,巴菲特股东大会问答环节一开始的第一个问题便是针对富国银行的违规销售丑闻问题。

  2016年,因需要完成激进的储蓄账户和信用账户销售指标,富国银行员工在这些账户之间施展资金腾挪术,甚至还制造了一批虚假电子邮件来为客户签订网上银行业务协议——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未经客户授权的情况下进行的。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大量储蓄卡被制作并激活,PIN码等也一应俱全。

  去年三季度,富国银行因丑闻影响而股价大跌,受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富国银行影响,巴菲特身价暴跌,一度在世界富豪榜上的排名被亚马逊首席执行官Jeff Bezos超越,滑落到第四,而全球最大市值银行的头衔也被摩根大通一举夺走。

   

  鉴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运用的分离式的组织架构,实行地区式管理,其管理方式与富国银行权力下放方式管理有相似之处,因此股东希望了解巴菲特的公司是否也有出现类似管理风险的可能。巴菲特对此表示,虽然伯克希尔实行中枢分离式管理,但是对于原则问题非常注重,管理会落到实处而不是仅仅浮于纸面。“每年的年度会议都可以看到关于公司管理的一些详细解释,查理和我都认为建立一套公司文化很重要,在选择好管理者的基础上,能够自我管理的公司,相较依赖于发布上千页的原则书,反而可以取得更好的管理结果。”

  “我经常向各子公司负责人发送邮件,反复强调声誉的重要性。”巴菲特进一步称,伯克希尔旗下的公司拥有超过36万员工,庞大的基数自然也可能存在工作做得不适当或不到位的情况,关键问题在于现在的管理者是不是真正在构思如何管理公司。

  股东大会上,巴菲特指出了富国银行的三大错误,有些错误甚至会互相影响。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该行的员工激励制度,富国银行激励制度导致交叉销售的滋长,而客户对此并不知情,他们仅仅被告知能提供多项服务。“虽然企业发生问题在所难免,发现激励机制存在缺陷时,首席执行官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改正错误,并对造成的影响负责。”

  他提到,伯克希尔多年前设置了一条员工匿名投诉热线,专门用于反馈公司存在的行为不当问题。仅一年时间便接到4000通左右电话,虽然投诉的事情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确实帮助公司内部审计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

  “虽然不清楚富国银行内部是什么系统,但一家庞大的公司内部沟通出现问题,不引起重视,一定会酿成大祸。”巴菲特表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